第A09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多个民办校 预报名过千人
选择适合的学校 未来胜人一筹
我省“新工科”学院将落户莆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适合的学校 未来胜人一筹
福州超德中学总督学、特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陈启新带领名师团队,保障教学质量
小班制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得到更多关注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又一年升学季的号角吹响!小升初、中考、高考……一场场影响孩子学业生涯,牵动万千家长神经的角逐将接踵而至,尤其是今年备受关注的民办中学小升初政策尚不明朗,在升学压力的笼罩下,家长们的紧张和焦虑也日益剧增。

近年来,小升初“择校热”逐渐向民办中学倾斜,特别是不满意对口初中的家长们,更是为选择一所合适的私立校煞费苦心。为了让考生们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海都记者走进一些优秀的民办中学一探究竟。今天,记者就来到位于仓山区首山路的福州超德中学。

继续招收鸿志班 免三年学费

创办于2013年4月的福州超德中学初中部,去年面向福州市小学应届毕业生首开鸿志班,不仅免去初中三年学费,还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吸引了不少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学生前来报名,目前就读于超德中学初一年级的肖同学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毕业于潘墩中心小学的肖同学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具备‘民办三甲’录取资格,但无奈家庭无力承受高昂的学费,经小学班主任推荐进入我们超德中学,入编鸿志班后,成绩一直保持年段前三名。”拥有多年一线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曾任我省某一级达标校校长的超德中学赵校长告诉记者,这项公益举措极大鼓舞了寒门学子的学习积极性,超德中学也赢得越来越多家长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超德中学今年仍计划招收鸿志班30人,通过面试择优录取。成功入围的鸿志生也将继续享有免交三年学费和获取年度奖学金资格。除鸿志班外,超德中学还为拥有“名校”梦想的学生们创办了梦想班。有意向的学生可登录福州超德中学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网络报名,也可以直接到学校办公室现场报名。

坚持小班教学强化精细管理

“学校没有好坏,只有合适与不合适。”赵校长感慨地回忆起了一个超德中学寄读生的故事。

据了解,这位寄读生曾经是仓一小的优秀毕业生,当年来超德中学面试,成绩名列前茅,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另一所民办

中学就读。入学仅一年,他的父母再次联系超德中学,希望能接收孩子,这位同学目前寄读于超德中学。

“他在小学品学兼优,得到的关注度高,进入初中后反差强烈,不适应大班制,成绩一落千丈。转入超德中学后,我们的老师给予

细心开导,慢慢地陪伴他走出挫折的阴影。”赵校长告诉记者,“学伴制”是超德中学的教学特色之一,和学生一起晨读,午间辅导,晚自习……一整天几乎每段作息时间都有老师陪护,让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超德中学能够实现如此精细的管理,得益于坚持小班制教学模式,自办学以来,严格控制班级学生人数,一个班级平均30人左右。“小班制让每个学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最大可能地帮助孩子成长。”赵校长说。

名师团队引领保障教学品质

经过三年的“韬光养晦”,福州超德中学会集了一批优质师资,今年还特别邀请了福建省特级教师陈启新任总督学,全程监管学校的教学工作。作为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理科主任,陈启新老师长期从事中学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多次主持福建省中考、会考、质检、高考命题工作。

“有强大的师资团队做后盾,加上已经形成的良好校风学风,我们有信心办好鸿志班和梦想班,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为努力

拼搏的学生创造条件。”赵校长说。

超德中学也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初中部开设“第二课堂”——美术兴趣班,每周给三个年级各安排半天,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已经从超德中学初中部毕业的陈同学就是通过‘第二课堂’,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考上了福州四中美术班特长生。”赵校长说,超德中学的人人美术远近闻名,很多想考美术特色班的初三考生都慕名而来参加集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