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肿瘤年轻化 抗癌得有好心态
医院“武林大会”老专家“踢馆”小医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武林大会”老专家“踢馆”小医生
省人民医院青鸟讲坛,小医生摆擂,院长率众专家“发难”,青年医生通过“比武练功”增实力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海都讯 每半个月,福建省人民医院7号楼6楼的会议室,都会上演青年医师“武林大会”——青鸟讲坛,院内青年医师搭擂台、展“武艺”、会群英。

“身怀绝技”的青年医师,有的传授飞针技巧,有的展示一秒入肺的穿刺绝学,有的发布治疗失眠的中医“秘笈”……随后,各大“门派”大佬或高手现场“踢馆”,青年医师必须苦练内功,见招拆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通过这样“比武练功”,青年医生实力大涨,为更好服务病患打下坚实基础。

苦练半年广发英雄帖邀战

“4月10日17:00,外三科倪晨辉,肺栓塞诊疗进展,不见不散。”4月初,这封来自“青鸟讲坛”的英雄帖,就在省人民医院内疯传。肺栓塞是一种猝死率极高的疾病,涉及外科、呼吸、介入、脉管、麻醉等多“门派”。尽管只有28岁,入职才1年多,但外三科的住院医师倪晨辉对肺栓塞的识别和急救颇有一手。

为了这场“比武”,半年前,他就开始准备了。一上场,“倪少侠”选取两个肺栓塞急救的病例,与众高手“论剑”。其他科室高手们自然不服,摩拳擦掌出招提问。“倪少侠”沉稳应对,一一化解。

35岁的介入科主治医师林心琛,已有超百例肺穿刺的经验,银针一根,准确地避开血管、重要脏器,直达病灶。在“青鸟讲坛”上,他这一手经皮肤肺穿刺活检的分享,令人拍手称绝。

一战成名成炙手可热专家

“青鸟讲坛”请的都是有一技之长的“少侠”(一般35岁以下)。30岁的传统内科医生曾广铨,中医功底深厚,对治疗失眠功夫了得。但因为年轻,不要说病人,就连院内的同行都未必了解他的功力。第八期的“青鸟讲坛”,让他一战成名。曾广铨如今成为院内会诊的座上宾,甚至院外都来请他会诊。

名门女侠——内分泌主治医师米丽芬也是一战成名。糖尿病高发,内分泌科常需要去会诊。她登台“青鸟讲坛”分享“秘笈”,让大家都能搞定糖尿病。

服务医患 鼓励脱颖而出

要找到这么多青年高手“初出江湖”,需要一个通晓江湖事的“琅琊阁”,肺病科主治医师林劲榕是“琅琊阁”的首席操盘手。

“为了比武,上台医生要搜集病例,翻阅海量文献,只要有一点点储备不足,就可能被‘干倒’。”林劲榕说,随着“战况”越来越激烈,“青鸟讲坛”的参加人数从一开始的二三十人,到如今多达150余人。线下的交流群,已经超过500人“爆群”了。期期讲坛的推文,都在朋友圈刷屏,大家成长都很快。

福建省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施婉玲说,讲坛采用“导师制”,每一个“少侠”的背后,都有大师指点迷津,通常是所在科室的主任们。不少其他专家和院领导班子只要有空就来讲坛,发现偏差或诊疗环节中的关键处,毫不留情“踢馆”,甚至“砸场子”,就是要借此鼓舞并引领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升自身实力,更好服务医患。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