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百村民竟盗挖垃圾场冻肉销售
母亲节为“母亲”献袋血
“于欢案”背后团伙涉黑案宣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起至本周末,省血液中心联合省妇幼举办“爱要大声说出来”母亲节主题献血活动
母亲节为“母亲”献袋血

市民积极献血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唐羚珊

海都讯 分娩被称为世界上最疼的爱,过程中,每一位母亲除了经历剧烈的疼痛外,也在跨越“鬼门关”。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2015年,全球有30.3万妇女在妊娠和分娩中死亡,2016年,我国孕妇死亡率为19.9/10万,其中产后出血仍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占到约1/4。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福建省血液中心联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爱要大声说出来”主题献血活动。省血液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输血是成功救治产后大出血的重要措施之一,通常抢救输血量都是几千上万毫升。从2012年开始,省血液中心就启动了“母亲用血优先保障”行动计划,将母亲用血纳入优先保障对象。

省血液中心联合省妇幼 举办主题献血活动

昨日上午,福州市区天空下着小雨,省妇幼保健院前的广场上,一面写着“爱要大声说出来”的主题献血活动展示板格外醒目,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

这个活动由福建省血液中心联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主办,在场的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本周天就是今年的母亲节,他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希望更多人视母亲安全为己任,呼吁健康适龄公民及孕产妇家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母亲血液安全保障出把力。

在献血的市民中,有一些市民是产妇的家属。一位男市民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因为不是母亲,他无法感知其中的疼痛,这一次看了展板,他才知道分娩竟然有这么大的风险,“母亲真的太伟大了,我们献点血,算得了什么”。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昨日上午开始,昨日献血场地在省妇幼保健院,参加献血可获赠献血礼品、节日花束/宝宝手足印泥(二选一)+感恩贺卡(写下对妈妈想说的话);今明两天,活动拓展到市区各献血点,参与献血即可获赠献血礼品、节日花束、感恩贺卡。

产后出血 占孕产妇死亡率1/4

昨日,省血液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其实是在历经生死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2015年全球有30.3万妇女在妊娠和分娩中死亡,2016年,我国孕妇死亡率为19.9/10万,其中产后出血仍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占到约1/4。该人士说,输血是成功救治产后大出血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抢救一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需耗费的血液是巨大的。

而省妇幼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潘勉说,随着目前二胎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增多,胎盘植入疤痕子宫等病例逐渐增多,而这很容易引起大出血。

97位市民的鲜血 挽救了一名母亲

去年2月份,龙岩籍孕妇江女士住进省立金山医院,29岁的她已有2个宝宝,这是她怀的第三个孩子,因胎盘位置异常,此前已辗转多家医院。2月13日下午,她剖宫产下男婴后,出现了大出血。

从医40余年的妇产科专家杨茵主任说,这是她见过胎盘侵犯膀胱最严重的凶险性前置胎盘。这场历时七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出血量近2万毫升,医院立即启动大量输血方案,术中患者输入的液体和血液成分达1.8万余毫升,相当于输了近97人份的血液。

“母亲用血 优先保障”

福建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做好孕产妇产后出血的救治保障工作,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血液中心于2012年就启动了“母亲用血优先保障”行动计划,将母亲用血纳入优先保障对象。

该人士说,在目前血液供应紧缺常态化的情况下,希望更多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母亲献上一袋血,为母亲血液安全保障出把力,也借着母亲节来临之际,祝愿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