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割个阑尾 上演艰难寻医记
接连怀孕 都生下浮肿宝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连怀孕 都生下浮肿宝宝
原来这对连江夫妇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生下健康宝宝的几率为1/4;该病是我国南方最常见、危害最大的遗传病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海都讯 婚后,连江女子小云(化名)诞下一个女婴,可孩子却全身浮肿,不久就夭折了。此后,她又接连怀孕5次才诞下一个健康宝宝。在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发现,小云夫妇都是“α-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生下一个健康孩子的几率较小,且后代会大概率遗传该致病基因。

该院产前诊断中心徐两蒲主任说,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基因缺陷,是通过家族遗传的严重血液病,也是我国南方最常见、危害最大的遗传病。今年起,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将在福建启动实施地中海贫血救助试点工作,为14周岁以下的贫困地贫患儿提供医疗费用补助。

夫妻都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却没什么症状

“我怀孕6次,才诞下一个健康宝宝!”小云已33岁,她说,2008年,她顺产一个女婴,但女婴全身浮肿,很快夭折了;次年,她再次怀孕,产检时发现胎儿水肿,不得不引产。她觉得不对劲,赶到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发现,小云夫妻都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几乎没什么症状。但按遗传规律,夫妇俩生育的后代只有1/4的几率为健康宝宝,1/2的几率为地贫基因携带者,有1/4的几率为中重型地贫儿。

2010年,小云第三次怀孕,孕18周时,医生为她做了地贫基因产前诊断,发现胎儿携带“α-地中海贫血基因”,但不会发病,就同意小云继续妊娠,足月后,小云诞下一个女婴,目前很活泼。此后3年,小云又怀孕2次,做了羊水地贫基因检测,显示胎儿水肿,不得不引产;直到去年,小云才剖腹产下一个健康女婴。

徐主任说,地中海贫血听起来很遥远,但福建是高发区,我省携带有地贫基因的人群约占4.41%。如果所怀胎儿为重型α-地贫,即使能怀孕至足月,婴儿也多于出生后数分钟内死亡,而且孕妇常合并妊高征、胎盘早剥、子痫抽搐、产时或产后大出血等产科危重并发症。

目前,地中海贫血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做好婚前、孕前地贫筛查和孕期产前诊断,避免中后期流产或生出重型地贫患儿。

重型地中海贫血病人,须长期输血治疗

“一个成年的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若生存到40岁,需要约4000人每人献血200毫升,每年治疗费用十多万元。”徐主任说,重型地中海贫血病人要维持生命,须长期输血和除铁治疗。

今年起,国家卫健委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在福建启动实施地中海贫血救助项目试点,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地贫患儿提供医疗费用补助。

申请救助的患儿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年龄14周岁以下(含),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年度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且临床确诊具有下列类型的地中海贫血:轻型α地中海贫血(输血依赖型);中间型α地中海贫血(血红蛋白H病);中间型β地中海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

对患儿在2018年和2019年发生的年度诊疗费用,经医疗保险报销后的自付部分,给予3000元—10000元补助。每个患儿补助标准如下:1.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含),小于4000元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自付费用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10000元(含)。同一患儿每年度补助一次,但试点期间的不同年度可重复申请。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