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闽闻
3上一版
 
榕将建全国最大迷宫主题公园
使君子,花架上的“中长跑高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君子,花架上的“中长跑高手”

同一花束,开出两种颜色的花
花海公园的使君子花盛开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夏天游园,人们特别期盼找到一个布满绿色爬藤植物,还能开出绚烂花朵的花架,没有蚊虫滋扰,只留阵阵清风。打造这样的花架,福州的一些公园,会选用使君子这种植物。它是名副其实的“中长跑高手”,如果没有悉心培养它三年,你感受不到它的厚积薄发。

在福州的花海公园、光明港公园、闽江公园北园等处,到了夏天,一些廊架下会集中开出成片的红红白白的小花,这就是使君子。使君子四季常绿,夏初开花,初花雪白,之后慢慢变红。和紫藤、炮仗花相比,使君子花量更大,花期更长,甚至贯穿整个夏天,而且还不会招虫子。红红白白的花朵,和蓝天绿叶搭配,清新优雅。

使君子这个名字,也颇有历史范。它药用价值高,种子是中药中最有效的驱蛔药之一,还有人把它和三国人物“阿斗”联系在一起,写出“刘禅在野外吃了使君子治好了疳积病”的故事。

其实,使君子不是土生土长的植物,上世纪80年代,才在八一苗圃培养。在市区的花架植物选择中,它不是首选。排名在它之前的有绿萝、爬山虎等,在种植的头三年,这些植物生长都比使君子快,但三年之后,“开挂”的使君子,会用满廊架的花带,回报辛勤培育、不离不弃的园丁。

如今,使君子在福州不少花鸟市场也有售卖,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可以在阳台上搭架子,三年后,它会回报你一个与众不同的花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