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何走一小段路 脚底就发麻
驼背18年宁德依哥失业又离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驼背18年宁德依哥失业又离婚

术后,王先生重见天日
术前,王先生18年抬不起头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余力

海都讯 18年前,26岁的宁德小伙小王(化姓)和明星周杰伦一样,得了强直性脊柱炎,但他没有治疗,逐渐成了“罗锅背”,不能平卧,连走路都困难。三年前,他失去了工作,妻子也和他离婚了。最近,在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医生为他做了矫正手术,住院半个月,老王总算可以抬头挺胸了。

“18年了,我第一次看到蓝天!”老王很感慨。如今,老王已44岁,他说,他是宁德人,原本是个水电工,身手很敏捷,每天爬高爬低都不成问题。不料,26岁那年,他的背上开始顶起一个“罗锅”,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多家医院建议他做后凸矫形术,但难度大,风险高,全国仅少数医师能独立完成该手术。此后,老王的驼背越来越严重,几乎抬不起头,水电工做不下去了,没有了经济来源,妻子也离开了他,老王悲痛欲绝。

今年4月,老王来到福州第二医院,陈伟副主任医师发现老王的“驼背”比较严重,后凸高达96.4度。他查阅了最新文献资料,决定以肺门作为躯干重心,设计了截骨矫形方案,最后拟定截骨角度为60度,经胸12及腰3双节段椎弓根截骨矫形。手术花了6个多小时,老王住院半个月,很快康复了。陈医师说,截骨矫形后2~3个月,患者就能正常地工作、生活了。

陈医师说,强直性脊柱炎是风湿病的一种。他提醒,患者应尽早治疗,并学会自我护理,如谨慎而长期地进行体位锻炼,增强椎旁肌肉力量。应睡硬板床,采取仰卧位,避免促进屈曲畸形的体位。一旦病变上行侵犯到上段胸椎及颈椎时,应停止用枕头。定期测量身高,是防止不易发现的早期脊柱弯曲的好措施。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