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各类便民专线电话整合到12345
站在南街 可看到乌塔全貌
于山风景区 7月前完成电缆下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南街 可看到乌塔全貌
福州乌塔东入口改造基本完成,拆除遮挡建筑,新建仿古石阶,让古塔完全显现出来
乌塔东入口修葺一新,三段台阶直通古塔
文庙前广场已种上许多大树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乌塔,坐落福州乌山东麓,因塔身为花岗岩青石所砌呈乌黑色而得名。它的前身是唐朝的净光塔,建于唐贞元十五年(799年),比遥遥相对的白塔还早百余年。

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为更好展示乌塔全貌,作为南街沿线精准景观改造的一个重点,乌塔东入口改造于本月初动工,目前已基本完工。

三段石阶南街直通乌塔

乌塔和白塔是福州的象征之一,乌塔位于乌石山东麓,与于山白塔遥相呼应。百余年前,福州“两塔”还是区域内建筑的制高点,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周边的一些建筑遮挡了市民看乌塔的视线。

“此前在南街上,是无法看到乌塔全貌的。想要走近乌塔,也要绕行一小段路。”三坊七巷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这座古塔更好地显现出来,在南街上可以看尽它的芳容。

乌塔旁原本一些杂乱的建筑被拆除,地块用于建设全新的东入口。东入口处新建了三段石阶,步步登高,即可走到乌塔。

昨天,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近千平方米的东入口已基本建成,仅剩下台阶中央的浮雕和一旁的绿化还没有完成。东入口前的冠亚广场,也腾空了原本的停车位。

文庙广场下月上旬建成

南街是福州八一七历史文化中轴线的核心组成部分,北至东街口、南至南门兜,西至三坊七巷建设控制区,东至现状沿街建筑群,总长度1.1公里。紧临南街道路两侧分布着文庙、乌塔、花巷教堂等文物古迹。

除了基本完工的乌塔东入口外,眼下,文庙前广场也在加紧建设。占地2500平方米的广场内,已种上了几十棵大大小小的树木,包括银杏树、桂花树、芒果树等。

广场建设按古时文庙规制,地面将铺设黄锈石,属于花岗岩的一种。“古时修建文庙有一定的规制,各地现存的文庙均有照壁,镌有‘万仞宫墙’四个字。”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广场南侧,“万仞宫墙”已在修建,将尽可能做到恢复原貌。广场建设下月上旬完成。

据介绍,南街精准景观改造工程,以东街口为核心,以小街巷为骨架,努力打造福州“城市客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