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首批处罚网约车违规运营12人
腰椎滑脱疼痛六年 依婆万里回国治疗
6月起榕全面停用榕城通M1卡 本次换卡活动长期有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腰椎滑脱疼痛六年 依婆万里回国治疗

陈依婆术后复查,画圈处为复位植骨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江永

“困扰了六年的腰腿痛,终于可以说再见了,昨晚睡了一个安稳觉!”日前,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的病房里,饱受腰椎滑脱疼痛六年多的陈依婆,高兴地给家里人描述自己手术后的变化。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名医、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王金星主任介绍,陈依婆因患有重度椎体滑脱伴椎管狭窄症,长期饱受腰腿疼痛的困扰,在实施了椎体滑脱后路椎管减压、椎体复位、椎间植骨及椎弓根钉内固定手术后,现在疼痛已经明显缓解。昨日,老人顺利出院,回家继续康复锻炼。

腰腿疼痛等不起 依婆决定回国治疗

“6年前腰腿就时常疼痛,到后来走路都有些困难,需要时常停下来休息。”陈依婆今年70岁,2年前随儿子到美国居住。她说,去美国一方面是想跟孩子们一起有个照应,另一方面也想接受一下美国医生的治疗,大家一直说美国的医疗技术比较先进。

“美国的医生判断我可能是因为膝关节炎引起疼痛,对我的膝盖进行抽水。虽然抽出了许多积水,但疼痛并未有所好转,还越发厉害,有时候整条腿麻痛到迈不了步。”陈依婆说。

后来在美国又检查了几次,最终认为是腰椎的问题引起。“在美国治疗很麻烦,做手术要排队等待好几个月,而我的疼痛又十分厉害,拖不起。”家人商量后,认为国内的医疗技术现在也很先进,与其在美国苦等,还不如回福州找一家专业的骨科医院治疗。

回到福州后,因为一位亲戚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治疗过,觉得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向依婆推荐了这家医院。“我自己也到医院探访几次,发现这里的医疗环境、医疗设备以及医护人员的素质,都很不错,于是就决定在这里接受治疗。”陈依婆说。

腰椎滑脱引起腰腿痛 建议手术治疗恢复快

接诊的医生是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王金星主任。他介绍,通过查体发现,陈依婆的L4-S1棘突、棘突间韧带及椎旁肌肉都有压痛,右髂前上棘、阔筋膜张肌及髂胫束均存在广泛性疼痛,腰椎活动稍受限。CT进一步检查发现,老人存在L4椎体滑脱伴椎管狭窄,同时还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综合考虑后,医生判断陈依婆属于腰椎滑脱引起的腰腿痛。

王主任介绍,腰椎滑脱是一种高发的腰椎疾病,好发于20~50岁,常表现为腰背痛及间歇性跛行。该病的常见原因主要是先天性发育不良、创伤、劳损等相邻椎体骨性连接异常而发生的上位椎体与下位椎体部分或全部滑移。

“由于老人反复腰腿疼痛,而且行走困难,建议手术治疗。”王主任说,陈依婆的L4-5椎间隙高度丢失明显,椎体向前明显滑移,神经根管明显狭窄,同时,黄韧带明显增厚,神经压迫症状明显,有明确的手术治疗指征,一般治疗难以改善症状。

清除致压物、复位植骨 术后依婆已康复出院

通过详细的术前准备,王金星主任及手术团队为陈依婆实施了“腰4椎体滑脱后路椎管减压+椎体复位+椎间植骨+椎弓根钉内固定术”。术中,在依婆的L4、L5双侧椎弓根位置各置入椎弓根螺钉1枚(共4枚),将L4-5全椎板切除减压,清除致压物让神经获得彻底松解,并进行了椎间植骨融合,使其获得长久性的治愈。手术十分顺利,术后一周陈依婆即佩戴胸腰部支具下地活动。

昨日,依婆顺利出院了,但回家后还需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治疗;继续使用外固定支具3个月;适当功能锻炼;每月定期复查。

【本期受邀专家】

王金星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四肢、骨盆复杂骨折的手术治疗;颈椎、胸腰椎骨折脱位伴脊髓损伤的手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滑脱的手术治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