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充分急救实操 生死瞬间才敢出手
90岁老伯痛风 手写病症微问诊
不要让足部小病“熬”成大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急救实操 生死瞬间才敢出手
本报联手医院,本周六举办“急救课堂”,25名专业医护免费教急救,人人都能动手练
中学生在学习心肺复苏
做心肺复苏的秘诀是手肘要直,才好用力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核心提示:猝死事件不断发生,70%都是发生在医院之外。上周,短短几天,福建就发生了三起心脏骤停意外事件,但结局却完全不同。决定命运的关键,就在于第一目击者的现场急救。

心肺复苏怎么做?按压的力度要多大?人工呼吸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问题,你都能在本周六的“急救课堂”学到。

本周六上午9:00—11:00,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省立金山医院,在省立金山医院行政楼二楼第一会议室,进行急救现场培训。25名医护人员手把手教您溺水、触电、心脏骤停的急救技能,一对多教学,人人都有机会动手实操。家长还可以带五年级以上的孩子前来学习,送上一份让孩子终身受益的六一节礼物。

三个心脏骤停意外 急救决定结局

意外发生,第一时间急救到底有多重要?上周在厦门发生的三起心脏骤停意外,不同的结局说明了一切。

5月21日,游完泳的方大叔在游轮上突发心脏骤停,船员及时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和电除颤,靠岸后迅速送医院施行急诊抢救,方大叔最终平安无事。5月19日,张大叔在晨跑中突发心脏骤停,有路人心脏按压直至120前来,不久后张大叔已能下地缓行。5月26日,年轻小伙同样在晨跑时突发心脏骤停,众路人有心帮助却无从下手施救,在120到来前他没得到心肺复苏等急救,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一旦呼吸心跳停止,18秒后脑缺氧,30秒后昏迷,60秒后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后全部脑细胞死亡。第一时间的急救至关重要。”

省立医院麻醉二科主任齐娟说,心脏骤停应在2~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为脑和其他重要器官供给有氧血。

“这么短的时间,医护人员很难到达现场。所以身边的人掌握急救技巧,就是救命的关键。”她反复强调。

心肺复苏 周六25名专家手把手传授

而在现场的急救中,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术是至关重要的急救术。齐娟主任介绍了简单的步骤。

齐娟介绍,施救市民首先要注意确认环境的安全,方可进行急救。要将患者放在较为硬实的平面上,切忌放在软床、软沙发、有坡度的地面。接着需要判断患者是否失去意识和呼吸,可以触颈动脉感受脉搏和听呼吸声来判断。在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之前,要让身边的人迅速拨打医疗急救电话。

最重要的就是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的施救步骤。齐娟介绍,按压点是在胸骨下半段,也就是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施救者要用掌根位置按压。按压时,肘应伸直,依靠肩和背部力量垂直下压。按压和放松时间大致相等,胸廓要充分回弹。一般复苏是要连续按压30次,辅助两次人工呼吸。成人胸骨按下至少5厘米,儿童和婴儿的按压幅度至少为胸部前后径的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按压频率不少于100次/分,保证每次按压后胸部回弹,尽可能减少按压的中断。

心脏按压后,还要清除患者口中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对患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每次吹气时间保持1秒,要注意观察患者胸廓,有起伏即可。如果现场有条件,还可使用AED除颤仪进行除颤。

本周六上午,海都邀请了25名专业医护人员,手把手教您心肺复苏。

人人都能动手练 目前报名过半

本周六上午9:00—11:00,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省立金山医院,在省立金山医院行政楼二楼第一会议室,进行溺水、触电、心脏骤停的急救培训。培训全程免费。

对于急救手法,网络上也有不少教学视频。但齐娟说,现场教学的有效程度是视频没办法达到的。只有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足够的实操,才能形成肌肉记忆,在关键时刻才能迅速标准化操作,挽救生命。

“手感非常关键。”她说,尤其是按压的力气,太大容易受伤,太小又没有用。届时,25名医护人员现场一对多教学,人人都有机会动手实操。

读者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留言“急救培训+姓名+手机号码+人数”。我们会通过微信及时告知报名是否成功。届时,凭微信回复入场。本次培训250人,目前已报100余人,人数有限,先报先得,报名截至6月1日19:00。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