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充分急救实操 生死瞬间才敢出手
90岁老伯痛风 手写病症微问诊
不要让足部小病“熬”成大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岁老伯痛风 手写病症微问诊
海都邀相关专家解答,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有医说医”,健康问题可获专家解答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5月,海都推出报网互动栏目——“微问诊”,每天都有不少读者在线提出自己的健康问题。上周,一位90岁老伯亲手写下自己的痛风困扰,让家人拍照后,上传到海都医疗微信公众号“有医说医”,记者看到后,立即请“海都名医团”的专家解答,还为他推荐了痛风患者需要的低嘌呤(piàolìng)食物。

如果您也有就医困惑,可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有医说医”后,发送健康问题,记者会及时回复,给出就医建议。也欢迎医生朋友们关注“有医说医”,加盟海都名医团,解答健康问题。

一先生:90岁,尿酸居高不下,去年5月检查是675.5umol/L,去年11月是490.6umol/L,今年5月是605.0umol/L,且去年5月彩超提示,左肾疑有结晶沉淀,双下肢特别是两膝关节,站立或走路10多分钟后,极为酸胀无力,脚都很难提起。如何控制尿酸,不发生痛风之苦?饮食、生活应注意什么?目前是否需要服药?若要就医,看什么科好?

福州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章江南:有痛风关节炎,应把尿酸控制在300umol/L以下,可减少发作次数。每天应饮水2000毫升以上,尽量吃一些低嘌呤食物,比如菠菜、鸡蛋、橙子、西瓜、苹果、猪血。按检查数据看,您需要服药,可每日吃苯溴马隆50mg,两周后复查,如果未降到300umol/L,应继续治疗。考虑到您的年纪比较大,可能有其他基础疾病,最好到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科就诊。

一女士:27岁,我长了三颗智齿,右边两颗,左边一颗,脸肿得厉害,偶尔还有疼痛感,前阵子拔了右边的两颗智齿,此后一直感觉右脸的下颌骨突出来,明显比左边大一些,以至于我不敢再去拔左边的牙,怕两边脸不对称,该怎么办?

福州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严章勇:通常,骨头突出不容易发生,除非骨板被撬裂,但可能性很小。您感觉右脸的下颌骨突出,考虑是肿大,看上去感觉突出,如果要确诊是否骨板裂开,需要拍片。另外,一侧拔牙后肿大,不意味着另一侧拔牙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