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山采野菇尝鲜 依姆昏迷十小时
老汉右手被电风扇绞断 连夜送医5小时再植回去
腹胀吃药成“黄人”原是心脏长肿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腹胀吃药成“黄人”原是心脏长肿瘤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近日,33岁的漳州男子小黄一直腹胀,以为是消化不良,可药吃了不少,他不但没好转,反倒成了小黄人,全身发黄,双腿浮肿。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心脏长了个肿瘤,足有拳头大,几乎填满了右心室,随时会诱发急性心衰,威胁生命。

小黄挺壮实,但近两个月,他常肚子胀,辗转多家医院,医生推断是脾胃不调,可吃了药,腹胀越来越严重,他全身发黄,下肢浮肿,吃饭没胃口。B超检查发现,他的肝脏肿大,腹腔内有腹水,却找不到病因,时间一长,他连走路都会喘,像压着一块大石头似的,到了夜晚,他也无法平躺。

上月,小黄找到协和医院,做了心脏彩超、心脏CT造影等多项检查,心外科主任医师林峰发现,有个“圆球”填满了他的右心室,血流只能从缝隙中流过,因此,全身血液无法完全回流至心脏。医生们一时无法确定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但考虑到它的体积较大,可能侵犯三尖瓣和室间隔,林主任建议尽快手术。

术中,心脏必须停跳,用“人工心脏”暂时接替人体心脏的工作。当时,打开小黄的胸腔,医生发现肿瘤直径足有10厘米。为避免损伤到心脏重要结构,林主任花了3小时,才将肿瘤剥离出来。住院18天,小黄出院了,如今,他不再腹胀,走路也不气喘了。

“很罕见!”林主任说,心脏肿瘤比较少见,且大多是良性,据文献报道,心脏肿瘤的发病率为17/100万。而小黄的心脏肿瘤很可能是恶性的,更加罕见,他从医30多年,仅遇到3例。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