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山采野菇尝鲜 依姆昏迷十小时
老汉右手被电风扇绞断 连夜送医5小时再植回去
腹胀吃药成“黄人”原是心脏长肿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汉右手被电风扇绞断 连夜送医5小时再植回去
夏天意外伤害较多,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开通“骨科急诊热线”,24小时开通,及时指导意外骨伤处理
王老汉的右手被电风扇绞断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6月3日晚,一名右手被风扇绞断的伤者,被家人紧急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救治。各项检查完毕后,一分钟也没耽搁,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朱子忠主任连夜为伤者手术,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成功保住了伤者的右手。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心情易急躁,而衣物又穿得少,意外伤害更容易发生。为此,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开通“骨科急诊热线”:0591-86251811,24小时开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指导意外骨伤处理,回答疑难骨病问题。

安装大功率铁质风扇 老汉右手不慎被绞断

今年62岁的王老汉是莆田人,6月3日下午,他想给自己家里安装一台大号的铁质风扇,农村有不少家庭以此吹风纳凉。

谁知在安装的过程中出现了意外,王老汉不小心触碰了电源开关,风扇突然间启动,飞速地旋转起来。王老汉来不及抽手,短短几秒,右手硬生生地被转动的风扇给绞得血肉模糊……

家人赶紧把王老汉送到当地医院急诊,但当地医院的医生看到王老汉伤势严重,对伤口进行了包扎处理后,建议他们赶紧送到福州大医院治疗。随后,家里人连夜把王老汉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急诊。

连夜开展再植手术 五个小时成功接回

6月3日21时,王老汉在家人的陪伴下抵达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急诊医生发现他的伤情较严重,赶紧请来朱子忠主任会诊,并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各项检查与术前准备。

检查发现,王老汉的右前臂肿胀,远端、腕部、手背、指背皮肤软组织完全脱套、毁损,掌骨多发性粉碎性骨折,腕关节掌侧及背侧各见一横形伤口,伤口较深,背侧伤口可见骨折端外露。进一步DR检测显示,老人的右手多处骨折,包括右尺骨远端骨折、桡骨茎突骨折,第2~4掌骨粉碎性骨折,舟状骨、三角骨、月骨、头状骨骨折,右拇指近节指骨也有缺损。

“这个伤情十分严重,搞不好需要截肢。受伤的又是右手,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保住老人的手,以免他以后的生活受到影响。但因为伤者有心脏问题,我们请来心内科专家会诊后,一分钟也没耽搁,立即进行手术。”朱主任说。

逐层地毯式清除伤口污物,将已毁损无修复条件的组织清除,对血管、神经、肌腱进行探查修复,复位内固定骨折处,修复撕脱的皮肤,将尺骨骨折内固定并用石膏托外固定……整整进行了5个小时,直到凌晨3点,手术终于完成,成功地将离断的右手再植回去。

朱主任表示,再植手术的第一步已成功,后面还要专业的康复和精心的护理。

开通“骨科急诊热线”24小时指导骨伤处理

据介绍,类似王老汉这样的意外伤者,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屡见不鲜。就在前几天,医院还接诊了一名手指伸进正在转动的风扇的孩子,孩子的三根手指被绞断,医生们也是花了数小时才将断指接回去。

“一旦发生手(脚)意外离断伤,正确处置十分重要。”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朱子忠主任提醒,要把断指等用无菌敷料包裹,外面再包塑料袋,在袋外放冰块或冰糕,千万不可把断指浸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这样就破坏了断指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最重要的是,要尽快送医,争取在6~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

炎热的夏天,意外伤害更容易发生。为此,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开通“骨科急诊热线”:0591-86251811,24小时开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指导意外骨伤处理,回答疑难骨病问题。

安全无小事,祝大家安全度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