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落塔出 300年古塔重见天日
茶亭庵 曾被绘入福州古地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落塔出 300年古塔重见天日
福清东张水库水位下降,解放初期被淹没水中的清代白豸塔,近日露出水面;文物工作者建议将古塔整体搬迁,按“修旧如旧”原则重建
古塔为石塔每,层塔壁正中设龛雕佛像
古塔原本高约17米,现仅剩一层,文物工作者正在旁边勘察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毛胤云 文/图

海都讯 印象中,古塔大多耸立山尖,而福清东张水库的水面下,却别有一番洞天。日前,随着东张水库上游来水量减少,水库水位下降的同时,一座解放初期被淹没于水中的清代古塔,犹抱琵琶半遮面,露出了水面。近日,当地文物工作者冒雨乘船,来到湖中央,近距离勘察这座古塔。

古塔位于水库中央,仅存一层高三米

昨日,一名曾前往现场的文物工作者说,该塔位于水库中央,现仅存一层,高约三米,仿木结构楼阁式,采用层层垒砌,六面塔壁设有佛龛,龛内置一尊佛像,为青石雕琢而成,形态各异,神态逼真。现存的四尊佛像,两尊保存完好,依旧嵌在佛龛内;另两尊已脱落,现暂时收藏在福清博物馆。

该文物工作者说,塔柱上镌刻着捐资者的芳名,依稀可见有“庠生陈文德奉银壹拾贰两正”“监生陈文忠奉银肆拾两正”“监生陈文杰奉银拾两正”等字样。

这座塔与福清现存古塔一样,均系石构,建筑风格也大致相同,造型优美,雕工精细,充分展示了福清古代经济文化发展的水平和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解放初期,因修建水库,古塔与东张新石器时期遗址以及东张古镇等,一并被淹没于水下。

修建于康熙年间,为七层实心石塔

据记载,这座古塔名曰白豸(音zhài)塔,其修建于清代康熙年间,位于旧东张镇区北侧山坡之上,该塔原本高约五丈(约16.7米),为七层八角实心石塔。每层塔壁正中设龛雕佛像,每根塔柱上都镌刻着捐资者的芳名。这座古塔与水库南面老蛇山上的紫云宝塔遥相呼应,带着先民祈求风调雨顺的美好心愿,一起守护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

据介绍,古塔于上世纪50年代有所毁损,并被淹没于水中,虽然时间过去了几十年,但石塔仍在水底默默地讲述岁月的故事。有文物工作者称,期待有朝一日,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将古塔残余部分整体搬迁,在东张水库的鲤鱼岛上,按照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重建古塔,为石竹山景区再添一处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