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管老化爆裂 人行道变泥塘
福州工业路路面铺铁板 车过“哐当”响
物业缴费项目 业主看迷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业缴费项目 业主看迷糊
动力用电保证金、消防水系统调试费……恒力博纳广场一业主质疑收费不合理;物价部门表示,相关收费主要看合同约定

N海都记者 赵杨

海都讯 福州二环北路恒力博纳广场的业主胡先生准备装修,可物业公司出具的缴费清单,却把他搞迷糊了。福州市物价局表示,相关的收费,主要看合同是否有约定。而律师表示,若相关收费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也无合同依据,则涉嫌乱收费。

福州的胡先生在二环北路恒力博纳广场买了套商住房,去年10月底交房。如今要二次装修,他到福州恒力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物业列出一张二次装修应缴费用单,除了列有装修保证金、垃圾清运管理费外,还有3000元的“动力用电保证金”、500元的“消防水系统调试费”。“有些收费项目闻所未闻。”胡先生质疑物业收费不合理。

昨日,记者询问物业工作人员,其表示,“动力用电保证金”主要是用于保证业主装修时用电、用火的安全问题,装修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无任何问题可退。而“消防水系统调试费”,其实是卸水费,就是业主在做隔层时,需要进行消防系统改造,整层的消防水管里的水要全部放掉。

福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只有政府定价目录里的项目,才能进行监管,除了保障性住房的物业费有定价,其他的物业收费项目已经放开,主要看合同是否有约定,要业主与物业协商解决。

福州开元律师事务所杨大成律师表示,物业公司的所有收费行为,必须基于物业服务合同,且项目和标准应符合物价部门有关规定。如果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也没有合同依据,则涉嫌乱收费,业主有权拒绝。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