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法轮功”媒体是反华政治工具
福州连江赤潮已消亡
袖珍婴儿仅740克 抢救53天终康复
纽扣电池塞鼻腔 三岁男童鼻穿孔
“食肉虫”细菌作孽差点要了阿婆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纽扣电池塞鼻腔 三岁男童鼻穿孔
电池取出后没有及时治疗,残留电池液持续腐蚀;医生提醒,异物取出后,还要长时间观察及后续治疗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海都讯 两个月前福州三岁男童小宝(化名)将纽扣电池塞入鼻孔,家长发现后自行取出,观察一段时间发现没什么事后,就没有进一步就诊复查。一个月前,小宝的父母发现孩子的鼻腔内出血。一开始以为只是不小心抓破了,但一个月来反反复复出血,越来越严重,还伴有一股臭味。小宝父母赶忙把孩子送到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鼻中隔穿孔致渗血

接诊的是省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梁永辉。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宝鼻腔鼻中隔部位,有一块黑褐色的痂皮。清理之后,竟然发现鼻中隔前中部有一个直径约8毫米的大穿孔,部分鼻中隔软骨已经外露,穿孔边缘可看到渗血。“对于一个三岁孩子来说,这个穿孔非常大了。”

小宝的家属这才想到,两个月前,他们发现小宝把一个纽扣电池塞到了鼻孔里。家长自己想办法将电池取了出来,当时鼻子没有出现什么症状,他们也就没再就诊复查。

梁永辉医生叮嘱家长,近期每天要定时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减少残余电池液对鼻腔黏膜的继续损伤,另一方面加用外用药物喷鼻,促进创面生长,用薄荷油滴鼻,减轻鼻腔干燥。

要防止孩子塞异物

尽管能够减少电池液的持续损伤,但是梁永辉医生说,这么大的穿孔,完全愈合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成年后可以进行修补,但是成功率也很低。而鼻中隔存在一个穿孔,鼻腔加温加湿的功能就减弱了,鼻子会出现干燥、出血等不适,仍然需要长期的居家护理及门诊随访。

对此,梁永辉医生介绍,电池不同于塑料等稳定异物,在鼻腔等湿润导电好的地方,它会发生“短路”,放电产热,使鼻中隔黏膜、软骨严重烫伤,直至全层穿孔。另一方面,电池内泄漏出的电池液,含有强碱以及重金属元素,也会腐蚀鼻腔黏膜,造成组织损伤。

“所以父母、老师要充分认识到鼻腔电池异物的危害性,防止孩子将异物塞入鼻腔、外耳道。在状况发生后,不但要尽早前往医院取出异物,还要根据不同异物性质,进行及时的后续治疗。”梁永辉说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