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夫妻吃了野蘑菇 花十多万救命
适不适合跑马拉松“神器”可测
依伯抠破黑痣不料烂了半边鼻翼
美容店打耳洞 竟长蚕豆大疙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不适合跑马拉松“神器”可测

评定运动心肺功能的检测仪器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郑洁 文/图

海都讯 前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重装开放。中心新增了中医体检太空舱、心肺功能评估仪等多种设备。其中,一台特别的“运动心肺功能评定检测仪器”,是现在不少马拉松爱好者的“神器”。

这是一台专门检测运动过程中血压、心率、呼吸等心肺功能的仪器。记者看到,在评定室中放置了一台类似健身房中的“动感单车”的运动器械,一头连接仪器。市民在进行检测时,全身要接上各种感应设施,还要戴上面罩,然后根据医生的指示进行定量的运动。“可以测试心肺的耐受力,还有动态氧代谢等。”福建省康复医院物理治疗部主管技师吴成晖介绍道。

吴成晖说,现在不少人参加马拉松,或去健身房锻炼,但是对自己的心肺对各项运动的接受程度有多大并不清楚。“每年马拉松都会发生猝死事件,就是因为对运动心肺功能没有较好的认识。”而通过“运动心肺功能评定检测仪器”检测之后,医生会开出一张全面的“运动处方”,包括各项运动市民适不适合,各项常见运动每个人最合适的强度、频率、重复次数、持续时间等究竟是多少。甚至还会给一些亚健康人群提供运动方案。“不仅可以排除一些运动风险,还能让你知道自己要运动到什么程度,才是有效的运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