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夫妻吃了野蘑菇 花十多万救命
适不适合跑马拉松“神器”可测
依伯抠破黑痣不料烂了半边鼻翼
美容店打耳洞 竟长蚕豆大疙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伯抠破黑痣不料烂了半边鼻翼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许珍华

海都讯 近日,泉州59岁的李依伯不小心抠破了鼻翼上的小黑痣,没想到竟变成了左鼻旁基底细胞癌。

海都记者了解到,李依伯左鼻翼上有个黑褐色的小痣,十年前的一天,因为有些瘙痒,李依伯挠了挠,没想到力气太大,不小心抓破了黑痣。不久后,伤口就发生了溃烂,但是因为只有小黑点大小,李依伯就没有放在心上,想等它自行愈合。

没想到这个小伤口一直好不了,甚至有点变大。近两年,鼻翼的溃烂面积越来越大,最后竟然长到鹌鹑蛋大小,鼻翼也烂了半边。前段时间,武警福建总队医院耳鼻喉科陈仁物主任接诊了李依伯,检查后诊断李依伯是左鼻旁基底细胞癌。

陈仁物主任为李依伯切除了鼻翼病变的部分,对于缺损的部分,医生们则取了李依伯右边耳廓耳轮脚段以及耳后全厚皮瓣修整后,移植修复到了左鼻翼,之后又取了李依伯右大腿内侧的全厚皮瓣来修复右耳后供皮区。经过一个月的细心治疗,李阿伯的鼻翼基本恢复完好。

陈主任说,在青少年时应注意防止过度的日光曝晒,老年人更应保护好皮肤,防止过强的日光照射。黑痣破了之后反复溃烂不好,这很可能就是发生恶变的征兆,如果出现,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