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夫妻吃了野蘑菇 花十多万救命
适不适合跑马拉松“神器”可测
依伯抠破黑痣不料烂了半边鼻翼
美容店打耳洞 竟长蚕豆大疙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容店打耳洞 竟长蚕豆大疙瘩
它叫“瘢痕疙瘩”,严重者切除后还需要植皮;医生说,打耳洞要注意消毒卫生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海都讯 近日,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来了位“倒霉”的爱美患者小张,她打了耳洞之后耳朵上却长出了两个蚕豆大小的疙瘩,吓得她赶紧就医。医生介绍,这两个大疙瘩叫做“瘢痕疙瘩”。如果再来晚一些,小张不仅要割掉疙瘩,还可能需要植皮。

小姑娘爱美打耳洞被感染

记者了解到,小张今年刚毕业,想在入职前好好打扮一下自己,特地去美容店,在双耳的耳廓位置各打了个耳洞。没想到打完耳洞后,一戴耳钉就痛,耳洞伤口感染发炎、水肿。

小张自己清理伤口一段时间,伤口仍然没有愈合,反而长了米粒大小的疙瘩。因为工作繁忙,小张一直没有去医院就诊,只是自行去药店买了药膏涂抹。结果半年时间过去,耳朵上的小疙瘩越来越大,近日已经长到了蚕豆大小。小张害怕起来,担心会留下后遗症影响容貌,赶紧到省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接诊的是省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艾斌,他看到,小张耳朵上的“小疙瘩”已经长到1cm×1cm大小,是典型的“瘢痕疙瘩”。艾斌医生仔细为小张手术,完整切除了肿物。“所幸来得还不算太晚,手术后等待愈合恢复就好,再拖下去就要植皮了。”

瘢痕疙瘩虽小也要尽早就医

艾斌医生说,所谓的瘢痕疙瘩,就是皮肤伤口在愈合的期间,因为感染、刺激或者是不明原因,造成局部异常过度生长,形成瘢痕组织。而打耳洞是最容易引起瘢痕疙瘩出现的,这是因为现在很多打耳洞的地方不太注意局部卫生和伤口护理。“美容不成反而毁容了。我们医院靠近福州大学城,每年都有好多这样的小女生来就诊。”

艾斌医生说,瘢痕疙瘩病程从数月到数年不等,在有小疙瘩的时候,就要尽早就医。

医生提醒,打耳洞时除了要注意用具的消毒卫生,刚打完的耳洞,局部卫生和伤口护理也要注意,防止感染。此外,相对于耳垂,耳廓的软骨部位受刺激后更容易产生瘢痕疙瘩,所以尽量不要在耳廓打耳洞。如果本身是具有瘢痕体质的人群,要尽可能选择不打耳洞。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