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大亮点闪耀年中装修大展
依姆拉白色大便 原是肿瘤堵胆管
“一键建言”智能系统助推食安创城
男孩常流鼻血 竟夹出橡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孩常流鼻血 竟夹出橡皮
暑假到了,福州各医院门诊常接诊往嘴里、鼻子、耳朵中塞异物患儿,家长应警惕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10岁的福州男孩小力(化名)一直流鼻血,辗转两家医院,医生才发现,他的右鼻腔竟藏着一块橡皮。暑假到了,这样的意外不少。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惠萍提醒,门诊中,每个月都接诊20多个往嘴里、鼻子、耳朵中塞异物的患儿,家长应警惕。

从小,小力经常鼻塞、流涕,家人以为是感冒,吃药后有好转但反复发作。近3个月,他一直流鼻血。

上个月,家人把小力带到福州儿童医院就诊,接诊医生一看,他的右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有很多脓性分泌物,只能张口呼吸。吸除分泌物后发现其右鼻腔深处有异物,医生探入异物钩,碰到异物后,竟发出“咔咔”的响声,像是金属摩擦的声音。医生推断,可能是骨头等异物。医生只得让他住院,准备手术取出异物。

次日,小力全麻后,医生用异物钩试了多次,才把异物取出,异物表面粗糙,质地硬,约20毫米长、7毫米宽,看不出是什么东西。小力的爸爸一捏,发现异物有点弹性,他用力一掰,竟是小半块橡皮。时间一长,橡皮包裹着鼻腔的炎性渗出物,已成了一块“鼻石”。医生和家长一再追问,小力说,可能是小时候把橡皮塞入鼻孔的。

这样的意外不少。6月21日,1岁的福州女童误吞半根近4厘米长的牙签,横着卡在扁桃体下极,接诊的陈惠萍医生用枪状镊,才把牙签取出来。陈医生说,门诊中,常接触到孩子误吞异物、往鼻子中塞异物的情况,近一个月以来该院就接诊了20多例,常见的异物有珠子、黄豆、纸巾、纽扣电池等。

陈医生提醒,这种意外大多发生在2~8岁的孩子身上,塞入异物后,常等到出现不适,才被家长发现。暑假到了,家长们要加强监管,玩具尽量不要买小部件能拆卸的。一旦发现孩子误吞误塞异物,要及时送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