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天三伏灸“开灸”这些问题需了解
防水堵漏 不惧台风天
发放种植牙惠民券: 全线6.6折
拨95060 请个好保姆生活好帮手
周五,德国“双料”牙科博士来榕坐诊
福建省海医会闽台口腔医学分会将成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伏灸做一次有没有作用?贴药的时间多长比较合适?第二天补做行不行?
今天三伏灸“开灸”这些问题需了解

每年都有大量市民前往医院接受三伏灸治疗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今天(7月17日)正式进入今夏的三伏天了。同时,今天也是“冬病夏治”三伏灸的“头伏”,许多市民前往医院针灸科、中医科等相关科室接受三伏灸治疗。

三伏灸年年都有开展,不少市民也连续做了几年,但仍然存在不少误区。为此,记者采访了福州几家大医院针灸科、中医科、康复科经验丰富的专家,就三伏灸常见的误区和不了解的地方做一个提醒和解读。

三伏灸后效果会立竿见影?重在坚持,以连续三年为佳

三伏灸疗法已经被证明是比较有疗效的一种“冬病夏治”方法。不过,任何一种疗法都有其治疗特效性,也有其局限性。

省二人民医院针灸科吴明霞主任表示,“三伏灸”的治疗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根据医院的观察,一般远期疗效比近期疗效要好,治疗以连续三年为佳。药物反应随着次数增加而明显,反应明显者疗效相对较好。她建议,“三伏灸”一年至少敷贴3次,若要加强效果,可敷贴5次。

贴药时间越长效果越好?以皮肤潮红为度,防烫伤

有些患者以为,“三伏灸”是发泡疗法,皮肤一定要发泡,贴药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省人民医院针灸科林源主任医师表示,根据治疗规范,“三伏灸”每次贴药时间为1~4个小时,儿童皮肤娇嫩,以不超过1小时为宜。贴药的时间实际上以皮肤发痒或灼热的感觉以及耐受程度作为观察指标,只要皮肤潮红就可以了,避免灼伤,“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只要皮肤潮红就说明有疗效,都可以取下药膏,不一定都要发泡”。

敷贴时若有发泡现象,属正常反应。皮肤发泡后应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对小的水疱,可待其自然吸收,或外涂烫伤膏,如紫草油等。若出现大的水疱,应到医院做局部处理。

三伏灸只能在三伏天做?对时间有要求,但不必拘泥

今年三伏灸施灸时间是:初伏7月17日,中伏7月27日,末伏8月16日。如果这三天正好有事不能去医院接受治疗,迟一两天再贴药有没效果呢?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中医科龚顺波医师介绍,三伏灸疗法对时间有一定的要求,根据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施灸和敷贴效果最佳。但也不必拘泥,次日效果也是不错的。即使在三伏天当天或次日都无法按时治疗,但整个三伏天里阳气都是比较充足的,有规律地进行“冬病夏治”施灸治疗,也可以收到比较满意的疗效。有需要的人群,在平时也可以做三伏灸治疗,日常灸的取穴方法和作用与三伏灸一样,仍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提醒1:三伏灸并非人人适合。现在很多医院和诊所都开展了三伏灸,吸引了大批患者前往治疗,一些身体很壮或是患有热性疾病的人也“凑热闹”。

对此,吴明霞主任表示,三伏灸主要对与肠、肺有关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和与虚寒有关的关节痛的疗效较为明显,比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胃痛、结肠炎、由肺气虚引起的感冒等。没有明显疾病的白领阶层做三伏灸也能补阳驱寒、预防疾病,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肿瘤患者、心功能不全者、皮肤病患者则不适合做三伏灸。在生病期间如感冒发热等,需要等身体恢复后再做三伏灸。

提醒2:治疗期间饮食要注意。戒食促化脓食物,如牛肉、鸭、鹅、花生及煎炸食物,以免引起感染。还需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及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禁食海鲜、虾等发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