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度心衰不开胸 濒死老汉被救活
突发心梗 孕妇“鬼门关”前生娃
长期酗酒35岁男子中风
毛毛虫落下阿婆眼睛肿如核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度心衰不开胸 濒死老汉被救活
他心脏大如牛心,几乎跳不动,多家医院不敢接诊;福建协和医院为他施行微创新技术,次日,老人就能下床活动
陈良万教授(左一)在导管室里进行手术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李虔桢

海都讯 最近,73岁的平潭曹老汉重度心衰,心脏大如牛心,几乎跳不动了,随时可能猝死。多家医院不敢接收,幸好,在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专家将微创介入新技术“TAVR”和人工心肺“ECMO”相结合,为他置换了病变的心脏“大门”——主动脉瓣,老汉才捡回一条命。据悉,这种“双术合并”在福建是第一次运用,在全国也属罕见,很适合高龄、失去手术机会的严重心脏瓣膜病患者。

更换心脏瓣膜 用上救命神器“ECMO”

昨日,曹老汉还在住院,家人说,3年前,老人就常胸痛,硬扛着,拖了半年,他胸闷气促,走不动、躺不得。到医院一查,才发现他得了心脏病,心脏的“单向阀门”坏了,引起扩张性心肌病、终末期心衰。若不治疗,随时可能心脏骤停,发生猝死。

曹老汉辗转省内多家医院,医生们直摇头,因为他上了年纪,病情又特别重,脆弱的心脏不堪一击,连微创手术都难以承受。

“拼一把!”在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决定尝试新技术:全麻后,在老汉的双侧腹股沟开个小口,更换心脏瓣膜,不开胸、心脏不停跳。14日,他们在曹老汉的股动脉做穿刺,通过导管,把装载在支架里的人工瓣膜顺着血管,送到心脏主动脉,然后撑开血管,替代钙化病变的自体瓣膜。

为了确保他的心脏在术中不出意外,陈教授启用了“ECMO”,也就是人工心肺,暂时替代心肺功能。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创伤极小,次日,他就能下床活动,扩大的心脏将慢慢回缩。

陈教授说,近两年,“TAVR”技术成为国内一线医院的热门治疗手段,福建自上半年引进后,已进行多例。此次,结合救命神器“ECMO”,更是如虎添翼,能拯救极危重心脏瓣膜病患者。

主动脉瓣钙化 或与海鲜吃多有关

“主动脉瓣为什么会钙化?”曹老汉很纳闷。术前,陈教授一再追问,得知曹老汉患高血压多年,但从未有规律地吃降压药。数年前,他接受过腹主动脉瘤介入手术。心脏彩超检查结果也表明,他的主动脉血管存在硬化。

主动脉硬化、钙化,可进一步发展为主动脉瓣钙化,失去弹性,引起主动脉狭窄或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从而影响心脏功能。老年、肥胖、“三高”、吸烟、酗酒、患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人士都属高危人群。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生活在江边、海边的人,主动脉瓣钙化的发病率明显较高。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人们常吃海鲜,摄入过多钙质,沉积在人体组织上,或可诱发钙化。

医生建议,市民应均衡饮食,年轻人不要过量吃鱼、虾、贝类、虾皮;老人、小孩补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乱补,除了海鲜,摄入骨头汤、牛奶等,也应该适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