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度心衰不开胸 濒死老汉被救活
突发心梗 孕妇“鬼门关”前生娃
长期酗酒35岁男子中风
毛毛虫落下阿婆眼睛肿如核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发心梗 孕妇“鬼门关”前生娃
这位福清的高龄产妇,还有妊娠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病症,省立医院多学科医生齐抢救,保住了母女性命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实习生 杜夏骜

海都讯 连续经受了三胎夭亡的悲剧,近日,福清林女士的第五胎,好不容易在腹中健康长大,很快就要出生了。然而7月16日傍晚,她却突发急性心梗,血压和心率一度失控。“鬼门关”前,福建省立医院多名医生共同抢救,保住了林女士母女的性命。

动脉破裂引发心梗孕妇险些丧命

海都记者了解到,林女士今年37岁,福清人,这次怀的已经是第五胎了。上一周,她突然感觉到心绞痛,被送到福清当地医院治疗,随后转入福建省立医院心内科。医生们一检查,发现林女士有妊娠高血压和糖尿病,但是她一直没有治疗。

省立医院心内三科主任、导管室主任郭延松告诉记者,因为很多治疗手段有辐射,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无法开展。不过孩子已经36周,医生们准备等她各项指标比较稳定时,先进行剖腹产。

没想到16日傍晚5点多,林女士突然心绞痛,呼吸困难,全身大汗淋漓。最危险的是,她的收缩压降到了60mmHg,心率则达到了160次/分钟,胎儿的心率下降到了140次以下/分钟(正常成人心率为60~100次/分钟,胎儿为140~160次/分钟),一度就要维持不住生命体征了。心内科的医生们立即进行抢救,林女士被诊断为“右冠动脉破裂夹层”导致的急性心梗。

孕妇发现重病一定要及时就诊

产妇在急性心梗的情况下生孩子,在我省可能都是头一例。省急救中心、省立医院心内科、产科、麻醉二科、重症医学四科、手术二部等多学科的医生一同加入抢救,不少没有当班的专家也火速从家中赶到医院。

省立医院麻醉二科主任齐娟告诉记者,孕妇本身心脏负荷就很大,任何微小的刺激,都有可能要了两条命。“整个接生过程,不能让产妇有冷热变化或者疼痛等任何刺激的感觉,而且用药、麻醉还不能对腹中胎儿产生影响,难度可想而知。”

在林女士被转移到手术床前,医生们就将床的温度加热到了37°C。整个手术的过程,一直设法保持恒温。半个小时后,林女士顺利诞下一名健康的女婴;医生们紧接着对林女士的急性心梗进行抢救,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不过她的心肌损伤已经很厉害了,以后绝对不能再怀孕了,否则会有生命危险。”齐娟主任说,如果孕妇产检时发现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