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度心衰不开胸 濒死老汉被救活
突发心梗 孕妇“鬼门关”前生娃
长期酗酒35岁男子中风
毛毛虫落下阿婆眼睛肿如核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毛虫落下阿婆眼睛肿如核桃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王阿婆务农时,一条毛毛虫的虫蛹不慎落到眼睛里,不一会儿,她的眼睛发痒、疼痛、流泪,无法睁开,被家人送到医院时,两只眼睛已肿胀如核桃。经医生检查,王阿婆的双上眼睑结膜面、睫毛的根部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刺,有些已完全埋入结膜内。幸好,虫刺未伤及眼球,医生在放大镜下,分两次将毛刺全部取出,对症治疗后才无大碍。

无独有偶,福州的小芳(化名)下班后站在路边等公交车,没想到,手腕一阵刺痛,一看竟是只绿色毛毛虫,从树上掉下来,落在她手上,她赶紧把它弹走了。几分钟后,她感到手腕火辣辣地疼,仔细看才发现,手腕有一根细小黑刺,仅5毫米长。她把黑刺拔出来,10多分钟后,手腕处出现一大片水疱,到家后,她赶紧用肥皂水冲洗伤口,两天后疼痛才缓解。

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毛毛虫的毛刺含有毒素,若毛毛虫直接掉在人的衣服或皮肤上,或毛刺随风飘落在人的衣服或皮肤上,都会诱发“毛毛虫皮肤炎”。在临床表现上,主要以分散性的红斑、丘疹、疱疹或水疱为主。

疾控专家说,如果毛毛虫掉在身上,应用纸巾或小树枝轻轻掸落,不要用手拍打或毛巾擦拭。被毛毛虫蜇后,若来不及看医生,可先以清水冲洗伤口,尽快冰敷,症状严重的及时就医。大多患者几天到两周内,会渐渐痊愈,但有时痒感或刺痛感会非常剧烈,需口服药物及外用药膏。特别要注意衣服上是否残留毛毛虫的毛刺,若有残留,可用胶带黏起来,否则再穿到同一件衣服,可能又会诱发相同的症状。此外,到公园散步或游玩,特别是在树下,最好穿薄长袖、长裤。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