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增设临时水泵 恢复生态补水
台江最大旧改项目民房已搬迁拆除
“一日游夸大宣传”
三类价格违法行为 可拨12358举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征迁、合力征迁、高效征迁、阳光征迁、温情征迁”
台江最大旧改项目民房已搬迁拆除

即将搬进新家的涉迁户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实习生 蔡婷婷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台江区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涉及的居民户房屋3000多栋已全面搬迁拆除完毕,拆除总建筑面积达96万多平方米,征收进入最后扫尾阶段。该项目是目前福州市二环以内体量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涉迁总户数7858户,征收房屋总面积约100.3万平方米,于2017年9月18日正式启动征收。

7858户,如此重的征收工作,要如何科学、高效实施?“科学征迁、合力征迁、高效征迁、阳光征迁、温情征迁”的“五位一体”和谐征收是台江区给出的答案。

百姓舒心“房子一次比一次宽敞,生活更上一层楼了!”

“我在排尾新村住了55年了,在台江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以及惠民政策支持下,这次征迁我拿到了135平方米的房子,太高兴了!”68岁的任怀斌谈到这次旧改乐得合不拢嘴。

“我见证了红星及周边地块50多年的变化,也经历了2次旧改。”任怀斌说,20世纪90年代,他住在10多平方米的小木屋里,就怕哪天“火烧连营”。第一次旧改,任怀斌一家住进了70多平方米的新村房。

一听说再次旧改,任怀斌就点头答应了。听过工作人员对征迁政策的解读后,他选择了异地安置,为一家6口换来了一套135平方米的电梯房。

“从小木屋到新村房,这次旧改脏、乱、差居住环境改善了;现在又住上电梯房,房子一次比一次宽敞,生活更上一层楼了!”任怀斌说,现在他每天都要去新房装修现场监工,虽然又热又辛苦,但很开心、很知足。

跟任怀斌一样开心的还有许多人。老房换新房,小房变大房,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正是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旧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服务暖心“政府把所有问题都考虑了,我们一家很感动。”

“区长亲自助我搬新家,我们一家很感动。”陈金伙原来住在排尾小区,109平方米的旧屋里挤着11人。旧改,是一家人改善生活条件的好机会。在数千人中,签约顺序号抽到32号的陈金伙一家本可以早早搬迁,却因安置方案无法敲定而搁置。“我们人数多,如何安置好大家是个大难题。”陈金伙说。

征收工程处、属地街道轮番上阵,8次专题协调会,10多次入户,多次方案修改,21日终于“尘埃落定”。最后一次商讨经历了5个小时,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第4组组长魏守耀和同事们为陈金伙反复分析,确定新方案。

“没想到,搬家那天一早,我们等来了区长和副区长!”说起上月底的搬家,陈金伙语气中难掩激动。“从动迁到最后,魏组长和工作人员都一直笑脸相迎,而且把工作做到让人满意为止。”陈金伙说,工作人员几乎把所有问题都考虑到了,这点让全家人很感激。

“五位一体”和谐征收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改善

台江区副区长朱腾表示,该地块被划分A、B、C、D四个片区,由区四套班子各包一片。全区10个街道近500名干部职工组成20余个工作组,全部压到一线,深入居民户和辖区单位,进行宣传动员,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我们希望通过上门服务,让那些有困难的群众了解政策、解除疑虑,真正信任我们,从而推动征迁工作开展。”朱腾表示,只要群众有需要,征收工作人员总是排除万难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正是在“五位一体”征收的推进下,截至目前,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已搬迁7852户,搬迁总人数近2.9万人。其中涉及的居民户房屋已全面搬迁拆除完毕,仅余6家省、市属单位产仍在抓紧协调之中。

据介绍,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地块涉及行政办公用地、教育科研用地、社会福利用地、水系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等共321.15亩,可用于建设安置房用地443.85亩。按市规划局最新规划,可建安置房70多万平方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