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花眼突然“好转”或是患上了白内障
三伏天要“热”着过?因人而异!建议每天要有户外活动出出汗
夏季出游“糖友”要穿合适的鞋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花眼突然“好转”或是患上了白内障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在给患者复查眼部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白内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较常见的眼病。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介绍,白内障不仅会影响视力,在发展过程中还可能产生一些并发症,建议及时治疗。

白内障久拖不治 可能会致盲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直至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可能失明。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强调,在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产生一些并发症,如青光眼、葡萄膜炎等,这些眼病会加大白内障手术的难度。

叶博士提醒,患了白内障后建议定期检查,一般来说,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且患者的戴眼镜视力小于0.5,可以考虑手术。如果患者还较年轻,加上从事一些对视力要求较严格的工作,如司机、画家、测量工程师、会计等,从职业角度出发也可考虑及时手术。

老花眼突然“变好” 当心白内障作祟

不少患有老花眼的老人,会突然发现自己读书看报、看近处时不用戴老花眼镜也能看得清楚,于是就暗自窃喜,自己的视力是不是“返老还童”了?“其实,这是一种‘假象’,有可能是老年性白内障的先兆。”叶博士解释说,在人体眼球内的中央,有一个透明的双凸形圆盘状组织(凸透镜),叫做晶状体。白内障是晶状体发生混浊,阻挡了光线进入引起的,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看东西像隔着一层雾、怕光等。但是在白内障中、晚期,晶状体可能发生凸度增加、视近点产生改变,出现看近反而清楚的情况,较常见于老年核性白内障和糖尿病性白内障。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提醒,如果发现自己的老花眼突然有所好转,要提防是否患上了白内障,建议除了及时到医院检查外,还要检测血糖。

白内障治疗需因病而异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介绍,目前我国白内障治疗的常规术式为超声乳化技术。该技术需要医生用手术刀在角膜上制作切口,环形撕除晶状体的前囊膜后,用超声波能量将混浊的晶状体粉碎并吸出,再植入人工晶状体。但由于是人工操作,切口的大小和形状可能会有误差,经验不足的医生在撕囊时,还可能出现撕裂的情况或导致各种手术并发症。

而飞秒激光手术,医生在电脑成像系统的直视下,操作飞秒激光,完成传统手术中由人工完成的切口、撕囊、劈核等环节,减少了人为因素可能给眼睛带来的损伤。

“一些特殊性白内障,如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高度近视白内障等,较适合飞秒激光技术。”叶博士表示,比如,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患者,他们的角膜内皮细胞的条件比较差,用常规的白内障手术方式存在较高风险,而飞秒激光手术减少了超乳能量的消耗和眼内过多的操作。

据介绍,福州眼科医院白内障科拥有各类手术操作系统,比如博士伦VICTUS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系统、爱尔康CENTURION主动液流智能超声乳化仪+术中图像导航系统等,采用个性化的治疗,利用各个系统的特点,为不同需求的患者进行手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