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汽车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大阵营角力SUV市场
轻松驾驭智能便捷 深度试驾东南DX7Prime
不止于大自由撒欢 试驾全新一代宝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6月过百款新车上市 智能网联成标配
三大阵营角力SUV市场

第十代雅阁改变中高级轿车市场格局
全新一代唐等中国品牌SUV向中高端突围
蔚来ES8的交车标志造车新势力正式走上前台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超半数新车为SUV,高颜值、个性化成市场趋势,新能源车型涌现,智能网联成标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上市的新车多达100余款(含改款车型),新车仍是车市的一大亮点。虽然SUV增速放缓,但作为乘用车最大增长点的细分市场,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中国品牌三大阵营今年上半年仍将重兵投入到SUV市场,其中不乏宝骏530、C-HR、弈泽、领克02等一上市即成网红的爆款车型。

中国品牌重兵把守SUV

2017年,中国SUV车型销售1025.27万辆,其中中国品牌SUV车型销售621.7万辆,市场份额由58.2%增长至60.6%。对于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羸弱,毫不夸张地说,SUV是中国品牌的命脉。因此,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在SUV市场投入了多款重量级新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SUV的旧有格局。

今年3月上市的宝骏530,以其超高的性价比和丰富的配置,一上市就得到消费者尤其是三四线市场的热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6月,宝骏530实现销量15005辆,位列SUV销量排行榜第七,表现相当抢眼。

继去年WEY、领克等推出之后,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在SUV市场向中高端突围的态势更加明显。领克02定位高能轿跑SUV,极具潮流时尚个性;荣威RX8号称“全领域大7座智联网豪华SUV”,突出专业化、网联化;而比亚迪全新一代唐更是声称其“豪华质感不输百万级豪车”。

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国品牌SUV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智能网联几乎成了标配。东南DX7Prime、2018款传祺GS4、瑞虎8、宝沃BX6、猎豹Mattu等新车均将智能网联作为其最大卖点之一。

合资品牌双线出击

与中国品牌相比,合资品牌则在轿车及SUV两大市场双线出击,既强化了其在轿车市场的优势地位,又通过新品SUV抢食市场蛋糕。

轿车方面,合资品牌今年上半年推出了第十代雅阁、新一代朗逸、新一代宝来、新一代凯越、新锋范等重量级新品。其中第十代雅阁对于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其6月销量14443辆,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中位列第三,仅落后于迈腾和凯美瑞。大众汽车在中级车的双子星座——朗逸、宝来同时在今年上半年换代,或将扩大其在中级轿车市场的优势,今年上半年,朗逸、宝来分别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和第七。而上汽通用别克的经典车型凯越的强势回归,同样将对10万元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起着决定性作用。

今年上半年,合资品牌在SUV市场也明显发力,尤其在高颜值、设计感强方面大做文章。丰田两款小型SUV——C-HR、奕泽大走潮流路线,赢得不少年轻人的欢心。北京现代ENCINO、斯柯达柯米克同样颜值超高。据悉,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一汽-大众探歌、广汽三菱奕歌等高颜值小型SUV。东风悦达起亚全新智跑6月销量近万辆,市场表现十分抢眼。

豪华品牌血拼中型SUV

豪华品牌同样将注意力集中在SUV市场,并在40万~50万元的中型SUV市场展开血拼。

全新一代宝马X3指导价39.98万~58.58万元,奥迪Q5L指导价39.28万~51.7万元,几乎相同的起售价及售价区间表明,这两款新车旗帜鲜明地指向目前豪华中型SUV的领跑者——奔驰GLC,该车指导价39.48万~57.9万元。上半年上市的英菲尼迪QX50也属于这一细分市场,其指导价为33.98万~48.98万元。

新能源车百花齐放

受到多项政策的推进,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同期上市的新车也多达数十款。随着合资品牌及造车新势力的强势进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开始呈现白热化局面。

今年3月蒙迪欧Energi上市,这是合资品牌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给插混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蔚来ES8近期在福建的首批交车,引来朋友圈的一阵骚动。包括云度π3、威马EX5的上市,宣告新势力造车山雨欲来。

当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力还是中国品牌。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推出的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新品有全新一代唐DM、东南DX3EV、博瑞GE、WEYP8、北汽新能源EX360、荣威Ei5、腾势500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