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爱车“降温” 这些配置很实用
DX7Prime 智联星空版
好开好看潮流先锋 试驾广汽丰田C-HR
“8月6日周麻婆品牌回家日”暨周麻婆六周年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爱车“降温” 这些配置很实用

座椅通风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三伏天让人酷热难耐。烈日之下刚进入停在露天的车内,绝对是件极为难熬的事儿,像是蒸桑拿一样。虽然网上有诸多汽车防晒的法子,如扇车门、用遮阳挡等,但扇车门或放遮阳挡的那段时间人就会被烤化了。实际上,汽车的一些配置的“降温”效果还是蛮有用的,如遥控启动空调、座椅通风等。当然,这些配置不是每款车都配备的。如果你耐热技能不够,那么买车时可以选择具有这些配置的车辆。

空调应可遥控启动,还得分区

烈日炎炎,空调是必不可少的降温利器。如今,汽车空调也越来越智能,不仅实现了自动空调,而且有的还可遥控启动,部分中高端车型还有双区或三区空调。

据汽车咨询专家杨庆东介绍,遥控启动空调绝对是夏天超实用、超省心的配置。不用进入车内,在离车辆数十米远的阴凉处,朝车辆摁下遥控钥匙,或者在办公室里在手机上轻松点击APP,车辆就会启动,同时开启空调,等待车内降温后,再施施然地进入,多惬意!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车辆配置了遥控启动功能,有的甚至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启动发动机,提前调节车内温度,从而确保上车时,车内已拥有舒适的环境。宝马远程助理、通用RES、比亚迪“云服务”、广汽传祺T-BOX 等都有这些技术,还可远程解锁及上锁车辆、远程定位车辆位置、查询车辆运行状况等。

一般来说,驾驶者在开车时处于运动之中,需要更低的温度;而乘客要求的温度则可能会稍高一些。另外,有的人怕冷,有的人怕热,有了分区空调之后,包括双区或三区空调,即主驾、副驾位置甚至是后排的空调可以分别调节温度,就可以各取所需,互不影响。

此外,如果后排有乘客,后排出风口也是不可少的配置。由于大多数家用车的空调出风口都在前排,导致后排乘客无法迅速享受到冷气。而冷气过大时,前排乘客有的又会感到不适应。而此时,后排乘客可能仍然会感觉比较热。对于这样冷热需求不均匀的矛盾,配备一个后排出风口是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

给车窗贴个膜,装上遮阳帘

车主买车后一般都会给自己的爱车贴上太阳膜,这确实是比较有效的避暑配备,当然选择太阳膜是有许多窍门的,如应防紫外线,隔热效果要好,还得防爆等。杨庆东提到,如今也有不少新车就装置了隐私玻璃,就是指车两侧玻璃附有特殊涂层,令后排侧面所有窗户都为暗色,提高车内隐私性的同时,更避免了阳光的照射。此配置在高档车和高档商务车上较为常见。其实随着成本的下降,越来越多的亲民轿车也逐步应用了此项实用配置。另外,偏向商务的中大型车也有装置后窗遮阳帘,不仅能够让我们在乘车的时候避免被阳光暴晒,也能减少强烈的阳光带来的视线影响,同时也能减少紫外线的伤害。后排遮阳帘按照使用的不同位置分为后风挡遮阳帘和后排侧遮阳帘两种。

座椅通风、车载冰箱也很实用

在车内,座椅通风以及车载冰箱或手套箱制冷功能也是很实用的。

空调虽然可以让车内温度恒定,但对于像座椅靠背这样“背风”的区域仍旧无能为力。特别是紧贴座椅的背部、大腿乃至臀部,常常感觉闷热难受。座椅通风功能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功能可以保持臀部和后背的干爽。

大热天在车内喝罐冰镇饮料多爽!手套箱制冷或车载冰箱功能,让你在车内随时可以喝到冷饮。其实,这一功能就是将手套箱与空调的风道相连接,实现制冷功能。需要注意的是,要确保出风口开关处于“ON”状态,而且由于没有独立压缩机,制冷能力稍弱,等待时间稍长,约为半小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