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摇号产生首批安置型商品房
福州出让城区8幅地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摇号产生首批安置型商品房
海都记者目击整个摇号过程;这1000多套安置型商品房,将按均价12841元/平方米销售;该项目位于五四北泉头地块
公证员、市人大代表、泉头村村民代表等全程监督

N海都记者 陈晋/文毛朝青/图

海都讯 “一粒号球从摇号机箱滚出……第一轮5号楼04梯位,共15套房。”昨日,福州首个安置型商品房启动摇号销售现场,气氛紧张。

上午9时,位于儿童公园路茶亭世茂售楼部摇号现场,福州市公证处、市房管局、市人大代表、晋安区房管局、泉头村村民代表等30余人屏住呼吸,紧盯电子大屏,监督此次安置型商品房的摇号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福州推出了安置型商品房的安置模式。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福州计划推出安置型商品房项目39个,提供超过50000套房源。其中,有9个地块近6500套房子在今年上半年启动建设,福州安置型商品房的建设已步入快车道。

公证员、人大代表、村民等全程监督

昨日上午9时15分许,摇号开始,市公证处公证员走上前台,全场监督员的目光投向了公证员,他们双手戴着白色手套,检查号球和摇号机,再将号球逐一放入摇号机箱内。

摇号机箱为透明圆柱状,公证员按下按钮,摇号机转动数圈后停下,一粒号球从摇号机箱滚出,公证员拿起号球,向现场监督人员展示。“第一轮5号楼04梯位,共15套房。”在主持人介绍第一轮摇号情况时,电子屏幕上立即显示摇号结果和剩余房源面积。现场,监督人员拿出手机拍照,新闻媒体代表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据悉,摇号方式是按“楼号+梯位”为基准进行分组摇号,抽取一、二期第一批房源为×号楼0×梯位共计×套,累计总面积为××平方米,以此类推。随着号球减少,房源剩余面积不足最低整梯位面积998平方米,公证人员启用备用球,现场写上楼层号,并按照先抽取楼栋号,再抽取梯位,最后抽取楼层号的原则,抽取单套住宅的建筑面积予以补足。

“目前所剩房源面积低于45平方米,不足以满足套房抽签面积,所剩面积由我司与市国土局、市财政局具体结算。”公证员向现场展示了最终摇号结果。

与纯商品房的质量没区别

根据最终摇号结果,五四北杨廷水库泉头地块,世茂云图一期、二期项目中,昨天现场摇号抽取547套普通商品房(一期269套、二期278套),面积均为75平方米,占总房源面积的20%,将按照福州商品房销售相关规定,公开对外销售;其余80%为安置型商品房,有1000多套,分为45、60、75、90、105、120、135平方米等7种户型,按均价12841元/平方米销售,将用于多个地块的拆迁安置。

泉头村村民代表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推出的安置型商品房,跟纯商品房的质量没有区别,他和其他几位村民代表一同来现场,见证摇号过程,希望自己也能尽快住进新房。

□新闻链接

福州安置房不再被区别对待

安置房和商品房被开发商“区别对待”的现象,今后再也不存在了。今年年初,福州市房管局发布消息,今后在福州,政府原则上不再建设安置型房,取而代之的将是安置型商品房。这一模式,随后在城区范围迅速铺开。

安置型商品房,就是指定销售给拆迁户的限价商品房。以往住宅项目,安置房和商品房按不同楼栋,甚至不同区域划分,房屋品质也让不少安置户存疑。而在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中,纯商品房将以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也就是说,同一栋楼中可能同时存在安置型商品房和纯商品房,保障两类房屋统一布局、同一品质。同时,安置房建设将不再由政府承建,而是完全等同于普通商品住宅,走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产权相关权益将对等,有利于大量的拆迁户首选异地安置。此外,商品房后期的物业管理水平也更有保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