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4岁男孩发烧8天 竟是接吻病
长乐区航城街道 一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
出现“面具脸”表情 小心得帕金森病
老太太心堵 竟是心脏长“果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太太心堵 竟是心脏长“果冻”
它叫黏液瘤,一碰就可能碎了;福建协和医院医生给她做手术,好比牛肉上挑牛筋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彭华

海都讯 去年,三明80岁的陈老太还能扛80多斤的山货,上下山都不喘,近3个月,她稍一活动就胸闷、气喘,家人觉得纳闷。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她的心脏长了个“果冻”——黏液瘤,一碰就可能碎了,随时会诱发急性心衰,威胁生命。

老太太81岁了 手术风险很高

在协和医院,心脏外科吴锡阶主任推断老太长了黏液瘤,足有鸭蛋大,而人的心脏仅拳头大,老太很瘦弱,黏液瘤霸占了一整个心腔,阻挡了血流的流通,造成心功能下降。黏液瘤像果冻一样松软,像米糕一样易碎。

而陈老太已81岁,全身各个脏器机能已开始衰退,入院时她已心力衰竭,手术风险非常高,术后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医生、家属反复商量,决定给老太手术。

心脏肿瘤较罕见 做到预防有难度

“小心大出血!”最近,医生花了2个小时,给陈老太做了微创手术,好比从牛肉上挑出牛筋,一点点沿着血管走向,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将肿瘤从心脏上剥离,仅出血20毫升,术后病理报告证实是黏液瘤,是一种良性心脏肿瘤。

“心脏肿瘤较少见!”吴主任说,心肌细胞是人体最稳定的细胞,很少会突变,因此,它的病因还不明确,预防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不管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心脏肿瘤,都非常凶险。最危险的莫过于肿瘤脱落,因此,一旦发现心脏肿瘤,应尽早手术。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