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空中神警
暑假没胃口 鸡蛋羹里加点料
明起福州或有雨 下周气温将略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没胃口 鸡蛋羹里加点料

扫描二维码,观看烹饪教程视频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郭晨 包华/视频 通讯员 魏映双 实习生 刘凯文 林芮岚

海都讯 暑假已经过去大半,聚餐、郊游……孩子们免不了胡吃海喝,加上连日来的高温天气,有家长发现,近来孩子的胃口不太好。本期的《小夏私厨》,要介绍一道改良过的鸡蛋羹。只需要在蛋羹里“加点料”,就能让孩子们积食速消,胃口大开。

水中下功夫 加点开胃料

这碗有神奇功效的鸡蛋羹,首先要在水中下功夫。到超市或者中药市场买少许山楂、麦芽、鸡内金,差不多各5克就够了。所谓鸡内金,就是鸡胗的内壁,是中药的一种,晒干的最好。将上述材料放入一个干净的纱布袋,扎好口,放入烧水壶中,再加入300毫升的水。

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林莉介绍,烧水时,要不停用筷子翻动药包,等水烧开,会呈现出微黄色。之后,把调制好的汤汁放凉备用。

莲子、山药、茯苓各3克,磨成粉,和少许盐一起加入鸡蛋液中打好。一些超市也有磨好的粉直接售卖。“一般四个鸡蛋的量,正好一家人共同食用了。”林莉说。

水和蛋1∶1 口感最嫩滑

接下来就是隔水蒸蛋的步骤了。林莉介绍,将之前放凉的汤汁,按1比1的比例倒入蛋液中打匀,这样蛋蒸出来的口感最为嫩滑。鸡蛋放入锅中,大火蒸十五到二十分钟,这道健脾鸡蛋羹便熟了。

因为加入了山药、莲子粉,这道鸡蛋羹的颜色从上到下,由嫩黄到灰白渐变,颇为可爱。在嫩滑的蛋羹表层撒上星点葱花,再淋上生抽、香油或者蚝油,能让蛋羹鲜美的味道更突出。

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学博士叶彬华介绍,这道蛋羹几乎是“万能”的,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饮食积滞,也适用于小儿、老年人脾胃虚弱导致的食欲不振、腹胀、反酸、腹泻等消化不良的情况。

原料:

鸡蛋4个、山药3g、茯苓3g、莲子3g、山楂5g、麦芽5g、鸡内金5g

步骤:

1.山楂、麦芽、鸡内金煎水备用

2.山药、茯苓、莲子研磨成粉

3.将食物粉末与打好的鸡蛋液、少许盐混合,按照1∶1的比例加入放凉后的汁水混合均匀

4.将鸡蛋液大火隔水蒸十五到二十分钟

5.撒上葱花,淋上少许酱油、香油或者蚝油调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