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急救专家手把手 教授“救命术”
小区有电梯 为何十多年不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有电梯 为何十多年不用
福州万隆花园二区不少高层业主称,上下楼很不便,希望能申请政府补助让电梯启用;但该小区不符合条件,需业主自筹资金
有电梯却不能用,不论老少每天都要爬楼梯上下楼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近日,福州西洪路万隆花园二区一些住户向海都记者反映,小区明明配有电梯,却闲置了10多年不用。如今,电梯线路早已老化,希望社区能够帮忙协调,申请政府补助,让电梯重新动起来,方便高层住户上下楼。

当初部分住户不愿掏公摊电费,致电梯停用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共有4栋8层高的楼房,每栋都装有电梯,但电梯均已停用,且外观十分老旧。“我家住7楼,电梯多年前已停用,老人家也只能每天走楼梯上下。”刚买菜回来的一名七旬依伯,正扶着楼梯扶手,艰难上楼。

而记者在一号楼楼下看到,多名工人正在为一号楼的电梯进行通电施工。据一号楼业主王先生说,小区是安置房,业主们原先是西郊村村民,搬来小区已有13年。“当初电梯验收完后,仅用了一两个月,后面因电费的原因,停用至今。”王先生说,小区共有200多户。

记者了解到,当初,因部分住户不愿掏电梯的公摊电费、检修费等,致电梯停用。“近期,一号楼的业主们自己集资十几万,开始为电梯通电。”有住户说,因电梯已停用10多年,有些线路已老化,需重新布设。

记者看到,一号楼下贴了一张“安装电梯收费明细表”,有20户业主出钱,高层的出了八九千,低层的相对少一些。现场工人说,其他楼栋的钱还没凑齐。

是否启用电梯,其他几栋楼业主各有说法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电梯是否要投用,其他几栋楼的业主各有说法。“最高也就八层,走楼梯就当锻炼身体了。”一名60多岁的依姆说,并不是所有业主都愿意花钱使用电梯,她虽然年纪不小,但可以克服上下走楼梯。不过,有业主说,电梯改造可申请政府补助,若能得到一部分补助,再加上业主集资,就能方便很多业主。

记者发现,万隆花园二区看似没有物业入驻,仅在入口处有一间管理房,里面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其实是有物业的,但刚接手不久。

鼓楼区洪山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万隆花园二区目前由永安物业公司管理,社区将协助该物业公司完善小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于业主提到的安装电梯补贴问题,该人士表示,今年小区电梯改造补贴,只针对正在提升改造的无物业小区,其他小区电梯改造目前没有补贴政策,万隆花园二区不符合条件,需业主自筹资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