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2台骨科微创手术网络直播 3场微创治痛演示现场观摩
装上时代芯“云速度”更强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上时代芯“云速度”更强劲
莆田云度新能源汽车携手宁德时代,为闽东北经济协作探索经验;省经信委将梳理全省区域产业情况,推动协同发展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实习生 苏颜英

海都讯 加强区域经济协作,是推动协作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日前,省经信委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经济协作区建设的决策部署。

数据显示,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4371亿元、7866亿元,在全省占比分别为36%、64%。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累计增速创2016年以来30个月最高,居全国第7位、东部地区第1位。但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存在短板的现象依旧存在。

为推进协作区产业发展,省经信委将组织开展全省区域产业发展情况梳理分析,围绕两大协作区发展要求进一步梳理产业集群,指导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确保工业稳定增长。

云度抢先入局 成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势力

今年,云度汽车参展“6·18”,得到不少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而眼下,莆田筛选确定的47个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重点项目中,云度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化项目是其中之一,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闽东北经济协作探索经验。

云度公司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公司管理层和海源机械四方共同出资,于2015年底成立,2017年1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我国第10家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企业。作为抢先入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兴势力,云度用自己的云速度,迅速向市场推出两款车型,即π1和π3。

“虽然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但云度产品投放后,表现可圈可点,第一款车型自下线以来,已售出3000多辆。目前还处在市场拓展阶段。第二款车型自今年3月底上市以来,也表现良好。”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产品性能来说,云度新能源汽车具有一定优势。以即将推出的高续航产品为例,在快充情况下,电量从30%充到80%,只需半小时。慢充的话需要8小时,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匀速最大续航可达500公里。

牵手宁德时代 云度汽车赢得地缘等优势

“从去年开始,云度就与宁德时代合作,购置其生产的电池,今年将推出两款新车型,采购量会更大。”上述负责人表示,宁德时代有自建的研究院,研发投入大,多年来持续技术攻关,其现有产品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另外,两者地域相邻,在交通运输和技术沟通方面都有地缘优势。

“双方并不是简单的生意关系,还是相互促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该负责人表示,云度公司会将市场信息反馈给宁德时代,使其在产品定位和开发上进行调整。由于电池开发周期比新能源汽车车型开发周期要长,云度公司一般要提前与对方商谈,进行“迭代开发”,以便产品具备一定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今年初,莆田市出台优惠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例如,对具有莆田户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证且近两年内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以上的个人,如购买本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且在莆田上牌,以发放充电卡的方式,给予一次性充电补助1500元。

眼下,云度汽车的重点市场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区域,山东、河南、河北等人口密集区域,以及福建本土。该公司将在全国建成70家4S店,同时探索线上渠道资源。

完善两大协作区重点工业项目库

记者了解到,围绕区域协同配套和产业链填平补齐,省经信委还将突出项目引领作用。通过组织两大经济协作区产业项目招商活动,举办第八届民企项目洽谈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等,瞄准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准备对接引进一批规模大、带动强、质量优的区域协同发展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全省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900项、总投资4884.7亿元。其中,闽东北协作区新对接336项、总投资2453.6亿元,闽西南协作区新对接564项、总投资2431.1亿元。

同时,将建立完善两大经济协作区重点工业项目库,对招商谋划项目、签约项目和现有跨区域重点项目等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加强项目跟踪服务,重点推进两大协作区总投资3741亿元的36个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