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
致全省中小学生(幼儿) 家长的一封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
我省交警提前进入“开学模式”,通过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路面管控等举措,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莆田交警检查校车(部门供图)
交警在福清宏路高速收费站检查酒驾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讯 两个月的暑假生活即将过去,同学们又要回归学校生活了,对于这个全新的学期,全新的一天,忙碌的可不止是学生和家长。这不,我省交警的暑期交通安全工作刚迎来圆满收官,又同步进入了“开学模式”,按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部署,各地进一步强化涉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主动应对全省各地新学期开学带来的出行、接送高峰及交通流叠加影响。同时,交警总队还将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交通安全集中宣传周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科学管理 维护好校园周边环境

“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在即,学生集中出行增多,涉学交通事故风险增加,各地通过提前和各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对接联系,准确掌握学生集中返校时间,科学研判校园周边路网交通运行状况等,力求做好新学期中小学生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有效解决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厦门市湖里区委区政府组织区道安办、区教育局、湖里交警大队等部门,深入辖区内33所学校走访调研,重点摸排交通标线磨损、模糊,交通设施破损、缺失,违停抓拍监控设置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厦门交警支队宣传民警如数家珍。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的谋划部署,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深入排查整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隐患,优化完善防冲撞、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以及警示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减速垄等管理设施,科学规划路权和通行规则,为保障开学际学生出行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漳州、莆田、三明等地交警都充分利用暑期,提早摸排、实地走访,根据不同学校的周边交通问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交通限行、信号控制、设施优化等方案,进一步筑牢新学期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网”。

排查整改加强校车接送车辆管理

据了解,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这就意味着校车超员、超速均可入刑。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不过,近年来,我省仍然有个别司机为了利益,顶风作案,尤其是个别农村地区校车的发展和交通安全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8月29日,福州交警支队陈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车作为一种特殊的营运车辆,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安全行驶,平安接送孩子,是学校、孩子、家长和交管部门共同的期望,只有各方积极配合,警方严格执法,上下齐力,方能杜绝隐患,保证校车一路平安。

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消除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是关键举措,发现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员超速的,一律按照危险驾驶罪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按照省交警总队部署,各地在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对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车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促学校、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规定的同时,制定了集中开展秩序整治的相关方案,在开学际,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增设临时执勤点,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严打“黑校车”。

宣传引领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为强化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大手拉小手”作用,日前,漳州高速交警支队专门组织开展漳州电视台小记者团走进警营系列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在漳州高速公路东执法站,民警首先向12名小记者介绍了高速交警的工作职责以及科技在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中的应用,结合小学生节假日出行特点向他们讲解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常识。小记者们兴致高涨,通过学、看、听以及现场感受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方式,纷纷表示,通过“零距离”接触高速交警,回去后,要把高速公路出行的安全常识告诉同学们。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福州、泉州、南平等各地交警都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集中发布学生出行常识和提示信息,提高学生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我们已要求各交警大队要组织力量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泉州交警支队宣传科吴警官介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