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江油灰摊 百年“万能胶”
与小伙伴在床上嬉闹摔落地 六龄男童上臂骨折长出“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江油灰摊 百年“万能胶”
油灰是防水补漏的天然材料,曾见证福建古代造船技术的发达;如今逐渐消失在街头
曾经的德镜弄1号油灰老铺(摄于2009年)
林阿姨希望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
黄依姆制作油灰已五十多年
相关视频扫码看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在福州台江区的中平路,白底红字的“油灰”招牌赫然在目,50多岁的摊主林阿姨推着车卖油灰已经四年多了。这是榕城仅存的油灰生意之一,这种由贝壳等十多种原料磨粉配以桐油搅拌而成的纯天然防水胶,自宋开始,曾是造船修船、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如今也逐渐消失在街头。“油灰是补缝补漏的‘万能胶’,今后恐怕没有人做了。”林阿姨说。

一斤50元 纯天然材料制作

德镜弄在台江青年会对面,改造后,装饰一新的店铺门面多成了咖啡厅、小酒馆。不过,德镜弄1号的“榕妹油灰店”曾是福州远近闻名的百年老店。林阿姨曾向这家老铺的黄依姆学过手艺,“她年纪大了,做不动了,我现在把手艺接过来继续卖油灰。”

据介绍,油灰制作的工艺大有讲究,首先是过滤桐油,上炉熬煮,将贝壳等十多种原料磨粉,混入煮好的桐油,再一圈一圈地搅拌成油灰浆,制成后成水泥状。从前,制作油灰要靠人力,需十几个小时,十分辛苦。现在,可以用机器助力,但也要花上几个小时。

“材料用的都是纯天然的,用现在的说法都是‘环保材料’。”林阿姨说,油灰一斤卖50元,但顾客都是一次买几两,一天下来,卖不到几斤。

林阿姨说,油灰可以用来补船,小船裂了缝,用它一补,防水结实、无惧风浪。在台江码头附近,有船的人家还是找她买油灰。此外,市民用的脸盆、马桶等也能补得牢固,甚至墙上漏水也能用油灰来补。

“以前,老福州人出国,还特意买油灰带出去,防水效果好,但不美观、风干慢,年轻人不喜欢,渐渐不用了。”林阿姨说。

古代航海必备 老福州用来补缝

老福州郑子端先生告诉海都记者,油灰产生于何时已不可考,它或许是伴随着福州船运的兴起而出现的一种古老材料,有几百年了。“宋明时期,福建的造船技术很发达,因此别人把福建造的船叫‘福船’。朱元璋时,朝廷曾派福州人到琉球即今天的冲绳帮助造船,有船必须要用油灰,因此现在在冲绳还有人使用它。”郑子端说。

在福建博物院展厅内,海都记者看到了福船的模型:首尖尾方,上平如衡,下侧如刃,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郑子端介绍,郑和的船队中多为福船,下西洋时,长乐是他最重要的驻泊地之一,在这里为船队补充水手及物资,油灰更是必不可少的材料。此外,从前,福州赛龙舟时,龙舟提前一个月就要拖出来用油灰补漏。油灰补过的龙舟,防水性密封性好,大风巨浪中也不会漏。

“老福州木房子多,油灰大有用武之地,现在也还有老福州人用油灰补缝补漏的习惯。”郑子端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