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江油灰摊 百年“万能胶”
与小伙伴在床上嬉闹摔落地 六龄男童上臂骨折长出“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小伙伴在床上嬉闹摔落地 六龄男童上臂骨折长出“角”
经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悉心治疗,目前孩子已出院进一步康复
小男孩右上臂骨折成角畸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日前,家住闽侯的六岁男孩小梁(化名),在床上与小伙伴嬉闹时不慎摔落,右肱骨髁上粉碎性骨折,右臂膀明显“成角”畸形。

伤情比较严重,家人连忙把孩子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接受救治。在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骨科朱子忠主任团队的悉心治疗下,男孩的右臂得到准确复位,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

男孩从床上摔落 右上臂骨折成“角”形

据小梁的母亲介绍,那天吃过晚饭,小梁与另外一名孩子在房间的床铺上玩耍,见两人玩得很开心,她就自己到餐厅吃饭了,正吃着,房间里传来孩子的哭喊声。

“我连忙放下手中的碗筷,跑进卧室一看,吓坏了,只见孩子躺在地上,后背着地,右手压在身体下面,动弹不得!”小梁的母亲说,孩子哭得很凄惨,她赶紧跑过去把孩子抱起来,发现孩子的右手已经抬不起来,轻轻一碰就喊痛。“我们觉得可能是骨折了,不敢耽误,赶紧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来治疗。”

小梁一家到达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时已经是夜里10点,医院得到伤情通报后,已提前做好了准备,并开通绿色通道,孩子一送到医院,马上进行相关检查。

医院骨科朱子忠主任为小梁查体,发现孩子的右肘部“成角”畸形,周围软组织肿胀明显,压痛感十分明显,可触及明显骨擦感,右肘关节活动受限。CT进一步检查,确诊孩子是右肱骨髁上粉碎性骨折。朱主任立即决定急诊治疗。

肱骨髁上骨折较复杂 处理不当易留畸形

朱子忠主任介绍,肱骨是上肢最粗壮的骨,上端与肩胛骨形成肩关节,下端与桡骨和尺骨形成肘关节。

“该处前后扁薄而内外宽,呈鱼尾状,这是易在此处折断的原因之一。此外,肱骨下端向前倾斜,偏离肱骨干长轴呈25~40度的前倾角,这也与该处易发生断裂有密切关系。”朱主任介绍,肱骨髁上骨折多发于10岁以下儿童,一般分为伸直型骨折和屈曲型骨折。小梁属于伸直型骨折,在分型上属于伸直3型,病情较复杂,如果治疗不当,并发症、后遗症较多。

朱主任说,伸直型骨折占肱骨髁上骨折的绝大多数,是在跌倒时肘处于半屈位撑地而伤,骨折线多为横形或小斜形,骨折线自前下方斜向后上方,骨折远端向后向上移位,近侧端向前移位而突向肘前窝。“骨折的伤情比较容易复发,如果早期处理不当易发生缺血性挛缩,晚期可出现肘内翻等畸形。”因此看似简单的骨折手术,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小孩留下终生的遗憾!

当天深夜12点时分,朱主任为小梁进行了“右肱骨髁上骨折闭合复位克氏针内固定+石膏外固定术”。经过悉心治疗,小梁的右肱骨骨折断端得到了准确复位,目前小孩子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孩子发生骨折 应及时送骨科医院就诊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朱子忠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小孩的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如果遇到小孩从床上等高处摔落的情况,家长不要过于惊慌,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动作不要过猛,以免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小孩摔下后,如果能够马上大哭,一般脑部受伤的可能性较小。最怕摔到后脑,如果面朝下摔,一般危险性较小,只进行外伤处理即可。

“如果遇到手脚骨折的问题,应及时送到专业的骨科医院进行救治,以免小孩长大后留下后遗症。”朱主任说。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