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鸽粪施肥 依伯染肺炎
吃清淡食物 能“饿死”癌细胞?
灵川镇拆除2000平方米石材厂
荔城食品市场整治取得成效
喝下香蕉水男子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鸽粪施肥 依伯染肺炎
鸽粪中有“隐球菌”,人抵抗力弱时易染上,会引发脑膜炎
不少鸽子被养在居民楼内,成健康隐患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 文/图

海都讯 沾染了鸽子粪的人可能会染上“隐球菌肺炎”,这种病往年一年最多3~4例,但今年8月,福建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下子就接诊了3例。医生表示,“隐球菌肺炎”前期症状不明显,但隐球菌一旦由肺入脑,会引发脑膜炎等严重的疾病。

闽侯郑依伯今年50多岁,前阵子因为胃病到省人民医院治疗,没想到CT检查竟然发现肺部有一块阴影,医生最后确诊为隐球菌肺炎。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林劲榕说,隐球菌是一种真菌,大多经呼吸道入肺,在肺部引起轻度炎症,或隐性感染,在人抵抗力下降时,特别容易染上。而这种真菌特别“嗜脑”,一旦进入大脑和脑脊液时,就会形成隐球菌性脑膜炎,危害很大,而且病死率及病残率都较高。

林医生介绍,隐球菌在鸟粪,尤其是鸽粪中大量存在。郑依伯的女儿说,父亲平日有去别人家挑粪种菜的习惯,而这其中就有鸽子粪。

林医生介绍,隐球菌肺炎患者一般只会出现咳嗽等肺炎症状,也有像郑依伯这样没症状的,多是在医院体检中检查出来。所幸,郑依伯脑脊液中没找到隐球菌,经过抗真菌药物的治疗,目前已出院。

曾经有一个患者,邻居家饲养了许多鸽子,这些鸽子常常会飞到他的阳台排泄,害他染了病。还有一名依姆,因为去菜市场时曾在鸽笼边逗留过,也染上了此病。

林医生说,此病并非人人都会感染,抵抗力弱的容易中招,这也是为什么养鸽子的人没事,其他人反而遭殃。他提醒,免疫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少接触鸽子,养鸟特别是养鸽子的人,最好避免在住宅区饲养鸽子,并要保持鸟巢、鸟笼清洁。市民如果去花鸟市场等会接触鸽粪的地方,或者清理、接触鸽粪时,要注意戴好口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