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鸽粪施肥 依伯染肺炎
吃清淡食物 能“饿死”癌细胞?
灵川镇拆除2000平方米石材厂
荔城食品市场整治取得成效
喝下香蕉水男子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清淡食物 能“饿死”癌细胞?
朋友圈流行“饥饿疗法”、“吃素疗法”,号称能防癌;国医堂专家:没有科学依据,过度忌口导致营养不良,反倒让病魔乘虚而入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张玲玲

海都讯 生病时,很多人讲究“忌口”,不吃油腻、不吃辣、不吃“发物”。最近,衢州的张大伯被查出晚期结肠癌后,只吃清淡的食物,却因严重营养不良,导致疾病加速恶化,从确诊到病逝,不到两个月。

近年,恶性肿瘤高发,朋友圈流行“饥饿疗法”、“吃素疗法”等,号称能防治癌症。对此,全国名中医、国医堂中医(特需)营养门诊杜建教授说,这些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不管是普通人,还是病人,过度讲究忌口,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反倒可能让病魔乘虚而入。

吃素最好?吃肉才能增强免疫

杜教授说,时下,不少人爱吃素,每天只吃蔬菜、水果和各种杂粮,甚至连鸡蛋也不吃,认为肉类是患癌的根源。

其实,并没有证据表明吃素的人患癌几率和死亡率更低。研究发现,抗击癌细胞,动物蛋白的作用是植物蛋白所不能替代的。提高饮食中的蛋白质比例,会明显提高肿瘤病人的体能及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而鱼、肉、蛋都是优质蛋白来源。

他指出,每日若大量摄入红肉类,因为含有的脂肪较多,确实可能影响健康。但如果每日摄入的红肉量在正常范围,并没有太大影响。即使是癌症病人,也需要一定的动物蛋白,且需要量比普通人还要多,如果缺乏,免疫功能会下降,并发症也会随之增多。

因此,健康人应饮食均衡,荤素搭配,尤其是肿瘤病人的饮食。

别吃太好?20%患者“饿死”

门诊中,常见到迷信“饥饿疗法”,导致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他们认为自己吃得太有营养,会让肿瘤细胞快速增长,如果减少营养摄入,就可以“饿死”癌细胞。

“不吃饱,哪有力气跟病魔斗争!”杜教授说,“饥饿疗法”没有科学根据。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病人,都需要时刻关注自身的营养状况。癌症是消耗性疾病,肿瘤会通过各种途径改变机体代谢,消耗大量能量,分解自身蛋白,患者自身变得虚弱,又如何和癌症抗衡?

“营养不良”是恶性肿瘤患者的常见并发症,数据显示,40%~80%的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约20%的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可以说是“饿死”的。

“饥饿疗法”不仅不能改善病情,反而会导致营养不良,使人体的免疫力和对癌症的抵抗力下降,癌细胞反而会快速增长,加速疾病恶化。想饿死癌细胞,结果饿死的可能是自己。

不吃发物?要具体看哪种病症

民间认为,韭菜、南瓜、芋头、鹅肉、鸡肉、狗肉、牛肉、海鲜等都是“发物”,会导致疾病复发或恶化。

该院中医(特需)营养门诊团队成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吴小芳说,目前,没有确切依据证明吃了所谓“发物”可导致肿瘤生长、复发。但患者若对某些食物有过敏史,应尽量不食用。

如何科学饮食,关键是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疾病和症状来合理安排:比如肝癌患者不宜吃油腻、油炸和烟熏的食物;食管癌患者要忌粗糙、霉变的食物;腹水的肿瘤患者要限盐和水;化疗后出现腹泻的患者要忌粗纤维比较多的食物。放化疗期,不宜吃辣椒、花椒、肥肉、油炸品等辛辣油腻食物,也不宜多吃冰凉、生冷的食物,容易伤害脾胃而影响食欲,同时也容易发生饮食卫生方面的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