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二十届投洽会明日开幕
省教育厅权威解读新中考
闽楼市将建“黑名单”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考科目增加会否“增负”?综合素质评定如何影响录取?
省教育厅权威解读新中考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日前发布后引发热议。中考考试科目增至13门,是否会增加学业负担?等级学科成绩和中考录取如何挂钩?综合素质评定如何影响中招录取?针对家长们的疑虑,我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对此做了权威解读。

新科目属技能测试不列入投档分

根据意见,从2021年开始,中考实行全科开考,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信息技术等13门科目均列入考试范围。

有家长表示,考试科目从10门增加至13门,会否“增负”?省教育厅解释,“新中考”增加了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三门科目和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测试,都属于技能测试,不是纸笔考试,均不列入中考投档分。

考虑到“考试负担过重”,我省将学生毕业考和升学考“合二为一”,减少重复考试。考试命题上,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成绩呈现上,采用分数、等级相结合的形式呈现。

自2021年起,中考录取总分调整到800分,确定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体育满分4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满分310分,各科均以卷面分数科学合理折算后计入中招录取总分。其中,与现行中考计分制度不同的是,地理和生物成绩也将纳入总分。

等级学科划定不再采用固定分值

在新中考方案中,等级学科的划定方式有较大变化:各科根据原始成绩,划定五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A、B、C、D、E。原则上,每个学科人数占比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E等级共20%,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且比例不超过5%。

现行的中考等级科目划分方案则采用固定分值,物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5个学科按A(85~100分)、B(70~84.5分)、C(60~69.5分)、D(0.5~59.5分)划分,化学学科试卷卷面成绩先换算成百分制后,再按ABCD四个等级划分。

省教育厅对此表示,原则上,中考录取采取考试分数与相应等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计分科目也要设定等级底线要求,但随着中考分值的提高,等级学科的要求相应有所下降,比如,一级达标校对等级学科的要求仅为C级以上。

综合素质评价或成录取重要依据

意见还明确,2021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对于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具体运用,也是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之一。

省教育厅表示,作为一个过程性的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重在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维度考查学生,将综合素质评价逐渐转向“刚性要求”。一、由于2020年起中招录取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二、2019年起,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须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三、2021年,中招录取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招录取的依据之一,探索基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内容,以量化积分或等级奖励分数方式计入中招录取总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