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红十字公益培训学急救
螃蟹煮“七分熟” 女童吃后染肺吸虫
致左眼玻璃体后脱离
福州市疾控:登革热高发季四招可防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岁童吃龙眼卡喉差点要了命”追踪
海都红十字公益培训学急救
限50个名额,读者可通过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报名,合格者还将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有医说医二维码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讯 上周,海都报报道福州一名一岁男童吃龙眼卡喉,奄奄一息,医生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一分钟救回(详见海都报9月15日A04版)。事件经过海都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后台收到了众多读者的留言,讲述他们自己或家人如何经历类似的惊魂一刻,又是如何急救保住性命的经历。

QQ糖吸到气道,孕妇一拳自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不但能救别人,关键时候还能自救。

粉丝“糖糖”分享的这段经历,又惊险又励志。

事情发生在“糖糖”怀女儿5个月的时候。一次晚饭后,她在吃QQ糖,因为袋子开口太小,便就着袋子口一吸。没想到,QQ糖直接被吸进了气道。她当下就觉得呼吸哽住,伸手想对身边一米远的小妹呼救,却发不出声音。在看电视的小妹也没注意到她的异常。

大脑逐渐空白的时候,全身几乎无力而瘫倒了。此事,“糖糖”的脑海里闪过曾看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她用尽全身力气,汇聚拳头上,给了自己胸下位置一拳。

就这一拳,QQ糖从嘴里喷出老远。这时她妹妹才发现她的异样。

海都红十字免费培训,学急救还能考证

专家介绍,如果宝宝(或大人)不能哭、不能咳嗽、不能发出任何声音;或者仅有轻微无效的咳嗽、仅能发出尖锐的声音、仅能挥动双臂,这时候很有可能是异物卡到了气道,要迅速想办法把东西排出来。

为了给更多生命逆转的机会,海都报曾多次举办急救公益培训,但仍有不少读者留言希望能够现场学到急救措施。应广大读者的需求,近期,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联手海都,开展一期红十字救护员取证公益培训。

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教务教学科科长刘丽琴介绍,红十字救护员取证培训需要2天16课时的课,系统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常见急症处理等多项急救技能。通过培训的市民,还能够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平时,“红十字救护员证书”取证培训需150元培训费,这次海都特联系福建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开展一期免费公益培训,限额50人。

市民如果想要报名学习,扫描下方二维码,扫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留言“救护取证培训+姓名+手机号码”。

本期免费公益培训预计安排在国庆后,上课地点在福州市区。届时,工作人员会拨打报名电话通知大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