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湖路上 超20平方花圃被铲
船工“腰突”十年“土法”越治越痛
未来三天 榕有微弱降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船工“腰突”十年“土法”越治越痛
近日,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接受微创治疗后,病灶去除疼痛消失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我就是不懂得有这个病,腰痛时不知道该怎么治疗,也没去专业医院拍片,结果越拖越严重,幸亏到了这里才治好。”来自泉州的庄先生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日前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接受微创治疗后,当晚疼痛就得到了大幅解除。

一次扭伤腰后 腰痛病慢慢缠上身

家住泉州惠安的庄先生是一名船工,一年365天中大部分时间在海上度过。

“在船上经常要弯腰抱重物,有一次不小心扭伤了腰,没好好治,就落下了病根,慢慢地腰痛经常缠上我,有十多年了。”庄先生说,年轻时不怎么在意,对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什么的,也缺乏认识,疼痛厉害了,就按土方法,买些药膏贴一贴,或者上岸时去诊所推拿。“稍微缓解了,我又得赶紧去跑船,然后再次复发,再治疗,就这样反反复复坚持了十多年。”

最近一次发病,刚开始时是右腿疼痛,做了简单处理,一星期后复发,再简单治疗,反反复复一个月后,右腿的疼痛越来越厉害,而且是又麻又疼,走路都有些困难了,庄先生这才觉得应该到专业医院治疗,并在朋友推荐下,来到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

花生米大小创口 消除“腰突”病灶

在医院,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刘俊主任给庄先生作了仔细检查,诊断为腰4/腰5存在椎间盘突出。刘主任分析,由于庄先生在腰肌扭伤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平常工作强度又大,让腰椎出现薄弱环节,最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状的发生。

随后,刘主任推荐庄先生接受德国狼牌椎间孔镜微创新技术治疗。他介绍,椎间孔镜是一种微创新技术,只需做局部麻醉,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始终是清醒的,时间40分钟左右。治疗时,先打开一个花生米大小的小切口,通过椎间孔入路到达目标区域,消除引起疼痛的病灶,避免了传统手术对椎管和神经的干扰,不影响脊柱的稳定性。

经过治疗,消除了病灶,当天晚上庄先生就感到疼痛大幅缓解。

防治腰椎疾病 多锻炼腰背肌力量

刘主任介绍,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除了选择合适的治疗办法进行有效治疗外,平常的生活、劳动、运动习惯也很重要。因为椎间盘突出多数是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比如久坐、弯腰、低头等形成腰肌劳损等慢性腰痛,而腰椎间盘突出则是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积累的结果,所以,良好的习惯是康复运动的基础和前提。

“微创治疗没有破坏原结构,不影响脊柱的稳定性,但治疗后还需要继续保养,配合腰背肌肉的锻炼,注意保暖,避免突发用力,避免长期弯腰,一般就不会复发。”刘主任说。

对于办公族来说,每半小时到一小时要站起来做做腰背后伸、头颈后仰的动作,也可在腰部加个靠垫,减少腰椎的压力。有腰部疾病的人,最好睡硬板床,以维持腰背部的生理弧度,有利于缓解腰背部压力。

□本期受邀专家

刘俊曾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广州空军附属基立脊柱病医院、北京垂杨柳医院进修,师从白一冰教授、王文教授、张国民教授。

擅长:常规颈腰椎微创手术、腰椎间孔镜、腰椎后路动力治疗椎管狭窄等

提醒:您有任何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问题,可以拨打海都便民热线95060转骨科名医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