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畲族服饰古技艺焕生机
鸡屎藤 名不中听却很有趣
榕高温重回35℃ 21日后将有冷空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屎藤 名不中听却很有趣

芳沁路边的鸡屎藤花,很少人能辨认出来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在福州的公园景区中,有那么几种植物,名字不中听,却很有趣,而且很实用。在福州西湖畔的芳沁路,夏末秋初,出现了一种爬藤植物,它的名字叫做“鸡屎藤”。

鸡屎藤,大多数时候被视作藤本杂草,公园不会刻意种植,也不会刻意清除。在八九月间,它会开出成串的白紫相间的小花,如同一个个小铃铛,这也是城市公园中难得的野趣。鸡屎藤盛花期的长势,不输给公园中的飘香藤、紫藤。很多人会纠结它难听的名字,所谓鸡屎藤,是因为它叶子捣烂后的异味,据说只有在农村长期生活的人,才能发现这种气味和鸡粪便相似。

然而,这种植物全身可入药,据说内服治疗消化不良,外用能治皮炎湿疹。气味不好闻,不妨碍鸡屎藤成为食材。在广东的一些地方,它的藤被用来做药膳,和土鸡一起熬汤。还有些地方,人们把它散发臭味的叶子捣烂,做成了糍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