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导读
行人骑手过南门兜恢复走路面
换水“神器”让茶亭河更洁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水“神器”让茶亭河更洁净
全国首个一体化泵闸智能系统落户榕城,每天可抽水27万吨,相当于给茶亭河换水3遍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王林成 包华

海都讯昨日是中秋假期第一天,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赴鼓楼区、台江区督导城区水系治理工作。海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茶亭河整治将于本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清淤、截污,沿河步道施工完成95%。为解决因河床坡降小,造成茶亭河河水动力差等问题,全国首个一体化泵闸智能系统在这里投用,一天可抽水27万吨,相当于茶亭河换水3遍。

据了解,城区鼓台水系综合整治已经进入“卷地毯”式收尾攻坚阶段,28条整治内河中,8月份已完工6条,本月底将又有9条内河整治项目完工,剩余的将在10月、11月和12月底完工。

茶亭河整治月底完工,沿河建步道

茶亭河全长2.3公里,与东西河、白马河相接,形成三角形的河道布局。作为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之一,将于本月底完工。昨日,记者获悉,目前,茶亭河项目的清淤、截污已经完成,整治后的茶亭河宽度为6至10米。

现场相关人士说,目前正在进行沿河步道施工,将改造茶亭河沿岸原有的石质硬化路面,修建生态步道并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后的沿河步道宽度为3至5米,材料主要为透水砖和花岗岩,目前步道项目完成了95%,月底完工后将向市民开放。

城区多条内河将装这套智能系统

福州市水务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引进的全国首个一体化泵闸智能系统,安装在白马南路旁。

常见的泵、闸是分开的,而这套泵闸将闸门和泵站集于一身,共有3套,根据动态水位数据,泵闸会自动上翻开启,让茶亭河的水快速通过白马河排入闽江,避免周边内涝。而闸门关闭后,其中的水泵开始运转,每个泵闸的过水能力为1立方米/秒。

该相关人士介绍,茶亭河历史悠久,穿越老城区,沿河有不少古树,为了保留“福州味”,他们对古树也进行保护,让沿河景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按照这个过水能力,3个水泵要是24小时不间断开启,一天就能过水27万吨,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能让茶亭河的河水换上3遍,让茶亭河的水活起来。

据悉,福州城区还有多条内河将安装这套智能系统,并建立一个指挥中心,届时水闸的数据将实时传输至该中心,而该中心还将和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连,实现统一调度。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