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地铁2号线全部站点开始装修
滩涂栈道开放可体验湿地风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滩涂栈道开放可体验湿地风光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栈道长1500米,适宜观赏湿地鸟类,沿途设有鸟类科普图、辨识图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栈道国庆向游客开放

N海都记者

林养东陈海容/文肖春道/图

海都讯国庆长假,不妨前往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观赏这里的各类珍贵野生动物。记者昨日获悉,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内的1500米滩涂栈道已开放迎客,这里是体验湿地风光、观赏湿地水鸟的最佳场所。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一座百年的老房子“翠涛书院”也已经改造完毕,这里展览着湿地的生态美照。

能看到数十种动物

闽江河口湿地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5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5种,二级保护动物有49种,以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和丰富的水鸟资源及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

记者日前探访,栈道上秋风轻抚,兼葭苍苍,站在栈道上,可以看到弹涂鱼优雅弹跳,招潮蟹自由溜达。闽江河口湿地公园保护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1500米的滩涂栈道是湿地公园体验湿地风光、观赏湿地水鸟的最佳场所。栈道内水鸟科普、植物科普等均匀分布于栈道沿线,观鸟屋内有湿地常见水鸟的辨识图、水鸟卡通漫画图以及湿地重要性等生态常识,为游客带来很好的参观体验。

该工作人员介绍,栈道配套建设了管理房和公共卫生间,分别位于两端出入口。栈道实行全程监控,一路都有温馨提示,请游客朋友们爱护公物,自觉遵守栈道安全提示,不要攀爬垂钓;儿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必须由大人陪同进入,避免发生危险;观鸟栈道是人行栈道,不要携带车辆入内,请文明游览。

设两处临时停车场

湿地公园内设置了临时停车场,一个在百榕街入口,另一个在公园主入口鳌峰路段左侧,在201省道沿线设置了交通提示标识,请游客注意查看,并自觉遵守停车秩序。

记者走访还发现,为了提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历史文化内涵,公园内的一座百年老房子“翠涛书院”已改造完成。据史书记载,该建筑为翁方纲(1733—1818年,乾隆十七年进士,书法家、文学家、金石学家)兴建,建筑木料由杉木、松木、樟木构成,保存完好,无明显腐朽,相当具有历史文化价值。改造后的翠涛书院作为湿地公园影像资料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