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年前,老外在鼓岭这样吃三餐
130年稀世老钢琴 将安家鼓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30年稀世老钢琴 将安家鼓岭
作为加德纳纪念馆镇馆之宝;上世纪20年代,抬钢琴上鼓岭,被村民误为是大炮
这台产自荷兰的老钢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经修复仍能发出当初一样的悠扬琴声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130年前,这台钢琴在荷兰的鹿特丹工厂生产,它安装了夜间照明的烛台,有着华丽的装饰,上世纪30年代前就停产了,该厂一共只生产并销售了约1400台钢琴。这样珍贵的钢琴,国内难以寻觅,而今天,它将被送到鼓岭的加德纳纪念馆,成为镇馆之宝。

捐献者是福州宜天乐器博物馆馆主陈恭,这几天,他一直在修复钢琴,其中最难的,是钢琴的击弦机。“它的结构跟所有琴都不一样,当初被视为最先进的结构。因为精益求精,生产的数量很少,能完整保存下来的极少。”陈恭说,钢琴的品牌是C·Quispel,这家制琴工厂以生产文艺复兴时期设计风格的钢琴著称,包含了雕刻的花篮、丝带等华丽装饰,1840年到1932年,一共生产销售钢琴1400台,屡次在阿姆斯特丹乐器展上获奖,但在1927年左右停产。

让130年的钢琴上鼓岭,陈恭说,是因为加德纳纪念馆和自己颇有渊源。加德纳纪念馆,原是福建协和大学校长徐光荣(R Scott)夫妇居住,陈恭的父亲陈明鑑(音jiàn),是徐光荣的学生。徐光荣夫妇都是美国人,其夫人徐克丽于1918年来华受聘于福建协和大学和文山女中音乐教员,在协和大学主要教钢琴、声乐、指挥。他们同时培养了多位出色的独唱手。

陈恭还说起一个小故事,上世纪20年代,徐光荣夫妇也曾叫人抬了一台钢琴上鼓岭。当时鼓岭没有车道,钢琴是用大棉被包裹着,由15名壮汉用大木棍抬轿子一样运上山。当时,村民以为外国人扛大炮上鼓岭,集体出门阻止。夫妇俩便打开这庞然大物,向村民展示,后来村民把钢琴叫做“皮安罗(piano)”。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