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揭秘无人机编队的背后故事
晋安又建成三个串珠公园
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在福州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秘无人机编队的背后故事
海都记者独家专访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谢南;400多架无人机分组表演,每架续航7分钟,场内外设禁停区
无人机在开幕式场馆内摆出“欢迎”两字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10月19日晚10点,当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总导演谢南悬着的心总算着了地。

省运会四年一届,省内各地轮流举办,谢南是第四次出任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也是担任该职位次数最多的导演。在前晚的开幕式中,他创造了一项纪录——首次在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采用无人机编队表演。

400多架无人机,分成三组出场,摆出各种造型,这些高科技表演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艰辛,昨日,海都记者独家专访了谢南,揭开精彩表演的背后故事。

音乐和路线有误差 留下一丝遗憾

今年64岁的谢南告诉记者,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节目,从筹备到结束,用了近半年时间。4600多名表演志愿者中,大都是学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近六个月的排练中,他已经学会了哄孩子,每场排练结束后,他都会和孩子们苦中作乐,“让我们一起享受组委会提供的豪华快餐”。

说到广受好评的无人机表演,谢南说这是自己最担心的事情,整场开幕式,他都提心吊胆,担心无人机出状况。在前晚的表演中,近百架无人机带着五彩的灯光,飞进体育场中央,做出跑道造型,随后变成汉字“欢迎”的字样,并在场内做360度的旋转。

在观众看来,“欢迎”二字的旋转展示是精彩完美的,编队飞行位置精确,灯光变幻完美,表演时,音乐被观众的惊叹声淹没。

作为专业人士,谢南则说,无人机的每一次排练都会有小的干扰状况,开幕式团队多次调试灯光、飞行路线,就是为了让无人机表演和音乐更好地融合。在开幕式中,音乐和路线一度出现数秒误差,虽然观众没有察觉,但谢南还是感到一丝遗憾。

最难是场内飞行 需紧盯各出入口

在今年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上,1218架无人机摆出了五环图案。而在中国国内的文体盛会开幕式上,这种形式极少使用,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是绝无仅有的,不少导演担心无人机的稳定性。

和团体文艺表演不同,失误对无人机表演来说是极其危险的。无人机在飞行时会受到各种信号、磁场、障碍物的干扰,有可能出现失控情况。省运会期间,宁德市区对无人机进行了管控,可主会场周边还是有不少干扰源。加上宁德的主会场,容纳的观众数在13000多人,相对于国内其他场馆,空间较小,表演时更需要精准把控。

谢南说,第一组无人机表演放在会场内,后两组是在场外。表演时,无人机方阵的下方,是不允许任何人员停留的,场内每个通道,都有专人严格把控,他紧盯着出入口,担心任何一个人跑到场地内。在后两场表演中,场外腾出了无人机降落区,禁止人员进入,风险低于场内表演。

提前两个小时 完成程序输入

谢南说,省运会开幕式的无人机来自一家广东的公司,这家公司曾经创造了1500架无人机同时表演纪录。这些无人机是靠程序遥控,而非人工,输入程序后,是无法进行调整的。

开幕式前两个多小时,停放在主会场旁的体育馆楼顶的无人机,被输入程序,待命起飞。开幕式文体表演时间是晚上8点45分,而无人机在傍晚6点,就完成了程序的输入。

每一架无人机,只有7分钟的续航电量,它们的表演时间也会控制在3到4分钟,而后返程。因此,三组表演需要400余架无人机分组承担任务。

巨幅的会徽、新能源汽车、轮船、火炬、“我爱宁德”,“我爱福建”……在这些独创图案中,火炬是观众印象最深的一幕,尽管本届省运会没有留下永久性的火炬台,但夜空中的火炬给了他们更美好的回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