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春节“福道”全线亮灯
金牌大项县城办打好“节俭算盘”
冷空气暂歇 福州阴天有小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春节“福道”全线亮灯
近7公里栈道将配柔和灯光,开放时间增加3个多小时;明年全线配智能系统,免费Wi-Fi覆盖重要节点
福道是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明年装灯后,市民夜晚也可游福道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四年前,家住福州台江苍霞的翁依伯,搬到了鼓楼区梅峰路附近,几乎每天上午,他都要来“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健身。记者了解到,明年,鼓楼区还要送给翁依伯和周边居民一份大礼,“福道”将全线启用灯光照明系统,游览时间增加的同时,游客可以在栈道上感受金牛山、闽江、西湖,这山、水、湖一体的福州夜景。

四年前搭棚户 没有公园样

翁依伯记得,四年前刚搬家时,梅峰山地公园的地块内,是一大片果园等,没有一点公园的样子。在2014年之前,这里以洪山镇村民的鱼塘、果树为主,还搭盖了不少棚户。

建设公园时,鱼塘变成了体现海绵理念的归水潭,枇杷、番石榴、龙眼等本地果树,也成为公园中的一景。施工的过程中,除了基础设施,山上施工采用滑轨搬运,尽量避免对森林资源的破坏。

入秋后,梅峰山地公园桂花飘香,归水潭中,吸引了野鸭前来觅食,周边的小池塘,公园饲养的绿头鸭、天鹅悠闲地滑水。翁依伯说,过去觉得只有在闽江畔有公园可以散步,现在在城区的山地边,也能享受这种生态福利。

柔和LED灯光避免干扰动植物

“福道”的开放时间,比一般公园短,夜晚除了一些重要节点有灯光照明外,大多数钢结构的栈道是没有灯光的,日落之后,也就是傍晚6点以后,“福道”就不适合游览了。

从路线上说,福道连接了左海片区、梅峰片区和闽江片区三个片区,沿途有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五个节点,栈道上有不少看夕阳赏夜景的好地方。

福道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基础照明问题。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介绍说,夜间的照明,要尽可能避免对森林中的动植物产生干扰。福道的LED灯光是柔和的,它们安装在桁架下方的Y形柱上,灯罩将进行磨砂处理,打在步道的钢隔板上,避免眩光。

经过了在梅峰山地公园的试点,明年春节,全长近7公里的钢结构栈道,将安装500多盏LED照明灯。这意味着,夜晚市民也可在福道上欣赏市区灯光,福道的关门时间可以从傍晚6点延迟到晚9点30分左右。与此同时,福道的标识指引系统,也将在春节前完善,游客可以根据指引,从全线的10个主要出入口,选择游览路径。

通过App或微信公众号 可获取导航和景点介绍

过去的四年,公园为了打造四季变幻的景观,采取精细科学的施工方法。

杨臻以梅峰山地公园为例,春季有鸢尾,夏季有睡莲,秋季有桂花香,秋季和冬季还有池杉、乌桕、银杏的色叶景观。打造这些景观时,每一步都需要精细操作。比如归水潭生态环境的打造,为了保证水体清洁,山体上就有不少池子用于过滤。归水潭的最深处有4米,食藻虫、鱼虾、螺类的投放,都是按照科学步骤分批进行。

明年内,福道的智能系统将上线,届时,主要公园节点上还会有Wi-Fi覆盖,游客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获取路线导航、景点介绍和游客服务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