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春节“福道”全线亮灯
金牌大项县城办打好“节俭算盘”
冷空气暂歇 福州阴天有小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牌大项县城办打好“节俭算盘”
第十六届省运会游泳项目在霞浦县游泳馆举办,这个场馆可承办全国大赛;县城建体育馆,有助于解决后期场馆运营问题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肖春道 杨超异

海都讯 过去的周末,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进入开幕式后的头两个比赛日。往届省运会,作为主会场,主办城市的体育中心是最热闹的地方,而本届省运会上,作为金牌大项的游泳项目,举办地是霞浦县游泳馆,观众被带到了县城。记者了解到,在县城建体育馆,能解决集中办赛后,大型场馆的资源浪费问题。

游泳赛场馆是最好的县级馆

以往省运会跳水比赛,很多在福州进行,因为不少设区市的游泳馆,没有5米深的跳水池。宁德市体育中心的游泳池,是在18年前进行规划和设计,这个场馆具备了举办省级年度比赛的条件,可当时设计比较简单,虽有室外游泳池和室内训练池,但没有跳水池。

在本届省运会的场馆建设布局时,游泳跳水馆的建设,选址是在霞浦。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游泳是仅次于田径项目的金牌大户,开幕式后,比赛的焦点就是在碧波池中。

在开幕式后的首个周末比赛中,主会场宁德市体育中心只有网球、射击两大项,不少人气被引导到了霞浦县游泳馆。这座场馆有10个泳道的标准游泳池,还有跳水部分,是按照国家乙级标准设计建设的一个游泳跳水馆。

宁德市体育局局长林江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专家到现场考察,对该场馆的评价是国内县城中最好的游泳馆。

县城深入办赛市区不用交通管制

在漳州市举办的第十五届省运会,一些赛事已由县城举办。四年后的第十六届省运会,宁德全市新建体育场馆16个,改造提升2个,采取的是各县深入办赛的特色方式。办赛期间,羽毛球、举重、游泳等项目,都转到县城和高校举办,市区不需要进行交通管制,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大幅降低。

“大型运动会后场馆的利用,是世界级难题。95%的场馆,因为集中办赛,造成亏损。一座县城一个体育馆,则是解决难题的一种尝试。首先,县城场馆通过举办省运会,可以带动全民健身,办赛后向所有市民开放。其次,这些县城体育馆具备了承办全国性赛事的能力。再者,这些场馆还可以作为北方运动队冬训的场地。”林江说,比起集中办赛,宁德不仅采用了一县一馆的方式,减小了体育部门运营场馆的压力,从而避免因为办赛建场馆而造成资源浪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