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社区·金山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街道走出一支网红广场舞队
变魔术、耍大刀、唱越剧 七旬伯“跨界牛人”
以水为墨公园地砖上“挥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水为墨公园地砖上“挥毫”
79岁的他坚持练字50年,常把书法捐给公益活动拍卖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朱敏敏 文/图

海都讯 在福州金山公园内,时不时会看到一个身影,手提小水桶,拿着海绵笔,以水为墨,练习书法,引得不少市民围观。他就是陈文璜,是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的会员,还是海都报十多年的忠实“粉丝”。

一写就是几小时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金山公园正门,见到了正在门前写字的陈文璜。他正用蘸过水的海绵笔,在地上挥毫疾书,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

陈文璜告诉海都记者,他老家是莆田常太的,今年79岁了。1965年,他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阿克苏工作,这一待就是二十几年。其间,还到巴基斯坦修过公路,在学校当过数学老师,最后,回到南平电力系统工作直到退休,目前和家人居住在金山水口苑。

“因为喜欢写毛笔字,所以从念书的时候就一直坚持写,已经有50多年了。”陈文璜说,以前念书时条件受限,他只能自学临摹,出去旅游时,看到风景区的楹联,也会去研究楹联上的书法。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天气好,他便会早早来到公园练字,一写就是几个小时。

是海都忠实粉丝

经过几十年的坚持,陈文璜如今已是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的会员。此外,陈文璜还是海都报十多年的忠实“粉丝”。

与记者交谈过程中,陈文璜能一口气说出七八个海都记者的名字。陈文璜说,他十多年前开始订海都报,没想到订报之后就迷上了。他看报时,还兼干校对的活,每篇文章都要仔细阅读,咬文嚼字,一发现报纸的字、词、句有语法或者其他错误,就拨打海都热线电话提出自己的看法。

而且,他还用自己的写字专长,给海都报的各种活动捐了不少钱,出了不少力。2006年,他向海都红十字公益金捐助书法作品,拍了300元;2012年5月,向血友病患者周勇富捐书法作品7幅,拍得3200元。他还参加本报组织的为市民写春联活动,并为海都报亲自提笔祝贺等。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