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门口的护学爷爷
术后综合征麻痛难忍,像有无数只蚂蚁啃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门口的护学爷爷
他叫林燊,在乌山小学护送学生上学8年,如今退休了,他仍牵挂孩子的安全,又回到了校门口,当起义务护学员
林老伯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带孩子们过马路
家长车辆一停,林老伯就帮开车门接孩子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福州乌山小学位于白马路和乌山路交会处,早高峰车流量大,而学校门口又没有停车位,家长停车再送孩子极易造成大堵车。然而多年来,因为老林的坚守付出,家长们可以即停即走,孩子也会在他的护送下,安全进校园。老林名叫林燊,地道福州人,今年9月,60周岁的林燊从交通协管员的岗位退休了,但在家没待几天,他又以志愿者的身份选择回到乌山小学门口。

半小时,来回奔波上百趟

乌山小学的家长开车从白马路来时,孩子要经过车辆穿梭的乌山路,家长停车护送会引起后方大拥堵,而在乌山路停车,路面较窄,拥堵会更严重。不过,昨日一早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秩序井然,并未出现令人担心的事,这一切离不开林燊的付出。

从7:15开始,送孩子的车辆陆续从白马路出来,林燊站在两条路交会的导流线上,哪辆车有学生要下车,他一清二楚,每次都上前打开车门,挡住后方电动车,先将孩子带到导流线等待,待一波车流走后,他再统一引孩子们穿过乌山路。

因为每一位孩子都由他护送,家长们也不用特意下车,车流量大时,林燊还会走到外面车道接孩子,车辆可以即停即走,家长省事放心。记者粗略算了下,单是这半小时内,林燊在20米的路段,就来回奔波了上百趟。

孩子忘系红领巾 他买了上百条备用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些有趣的画面,三年级的小辉刚下车就猛地想起又忘记系红领巾了,但他转头就走向了林燊的电动车。原来,车上挂着一大袋红领巾,因为已经熟悉得像爷俩,小辉甚至不用和林燊“报备”。没过多久,家长陈女士骑车送孩子来时,将前天从林燊这借走的红领巾归还,再次表示了感谢。

为孩子备用红领巾这事,林燊已经做五六年了。

他回忆,当时发现不少孩子上学匆忙忘记戴红领巾,有的家长比较着急,还会因此打骂孩子,于是,他就从台江批发来上百条红领巾,每天上班带几十条,为孩子们“兜底”。

他不在校门口那几天,家长群炸开锅

终于忙完了,林燊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他说他住在光禄坊附近,每周一到周五早晨7点就到岗,周三学校有开会,学生集中放学,他也会来帮忙。林燊年轻时,在一家机械轴承厂干了十多年,离开工厂后,他当上了交通协管员,在乌山小学门口就做了七八年。

林燊多年的细心付出令学校师生、家长都很感动,不过今年9月开学后,家长和老师发现,校门口这个熟悉的身影不见了。“他不在的这几天,家长群都炸开了锅。”家长张女士说,孩子也很关心林依伯的去向。

“每天看到这些孩子,我心里也很开心。”9月中旬,林燊又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上,但这时他穿的是志愿者服装。原来,他已年满60岁,从岗位上退休了,但他说,办完手续在家待了几天后很不习惯,所以,他便以志愿者的身份又回来了。

林燊告诉记者,虽然志愿者没有工资,但心里高兴,每天多走动还能锻炼身体,家里的老伴和女儿也很支持他的决定。“如果身体允许,我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