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门口的护学爷爷
术后综合征麻痛难忍,像有无数只蚂蚁啃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术后综合征麻痛难忍,像有无数只蚂蚁啃脚!
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经小针刀治疗后,疼痛得到有效治疗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麻痛难受起来时,就像无数只蚂蚁在你脚上乱啃!”日前,家住福州台江的唐女士因为实在无法忍受双腿的这种痛楚,赶紧前往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求诊。

医院疼痛科刘文生主任检查后诊断,造成唐女士腰腿麻痛的原因,是胸腰椎内固定后的一种术后综合征。随后刘主任为唐女士精心进行了小针刀等微创治疗,疼痛得到有效控制。

骨折手术后,腰腿麻痛像被蚂蚁咬

唐女士长期在美国居住,今年初,她在美国家中爬移动楼梯取东西时,楼梯没有固定好,出现滑动,她从高处跌落,造成胸腰部骨折。

“当时家人赶紧把我送到美国当地医院,做了骨折内固定手术,住院好几个月。后来,外伤是好了,但腰部、腿部却出现了麻痹的症状。”唐女士说,这个麻痹发作起来简直让人无法忍受,就好像无数只蚂蚁在啃你的脚,又好像脚被电蚊拍扫过一般,非常难受!有时整个晚上睡不着,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

因为这个病在美国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她就赶紧回国了。因为之前她在福州时就了解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有专门的疼痛科,对各种疼痛治疗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回到福州后,她就赶紧前往求诊。

有明显压痛,腰椎术后综合征引起

经过检查,医院疼痛科刘文生主任诊断,唐女士颈部肌肉紧张,颈椎旁、双枕大枕小神经出口处及颈C2-6横突处都存在压痛,双斜方肌紧张,双侧冈上肌、冈下肌及大小圆肌处也都有明显的压痛感。

针对唐女士的病情,经过会诊,刘主任表示,造成唐女士麻痹难忍的主要原因还是胸腰椎内固定术后的综合征在“作怪”。

为此,刘主任建议唐女士采用针刀微创治疗,会达到一个理想的治疗效果。

小针刀大威力,快速去除术后疼痛

刘主任介绍,针刀是将传统中医针灸的“针”和现代外科手术中的“刀”融为一体,取两种器械的治疗优势予以整合。针刀既有中医的针灸手法,又有西医手术刀的功能,能松解挛缩的肌肉疤痕和韧带,减少对神经和血管的压迫,在治疗挛缩疤痕和神经疼痛方面的效果理想。再配合药熏、红光等物理性治疗,进一步通筋活络,缓解疼痛效果更明显。

“这些疗法对于因骨科手术引起的术后综合征十分有帮助,起效也很快,一般治疗一两次,患者就能感到疼痛麻痹明显缓解。”刘主任说,针刀近几年在临床上用得越来越多。

唐女士在接受了腰部、颈部、左手掌部等部位的针刀微创治疗后,麻痹症状得到了有效治疗。“这么难受的麻痹竟然用针刀能做好,太厉害了。”唐女士对中西医技术表示赞叹。

□延伸了解

什么是针刀治疗?

针刀治疗既有针刺的作用,还有外科手术的功效,不需割开皮肤,就可把体内由损伤引起的韧带、软组织粘连松解、剥离病变组织,解除压迫,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

针刀松解术的适应症有:骨质增生、滑膜炎、腱鞘炎、筋膜炎、网球肘、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肩周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股骨头缺血性无菌性坏死等。

提醒:您有任何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问题,可以拨打海都便民热线95060转骨科名医馆。

3上一篇